主页改版

【开好局 启新篇】聚焦特色 厚植情怀 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3-03-04501编辑:董真摄影:

探索工程素养与人文素养从相“加”到相“融”,提升学院文化“软实力”激发师生爱校荣院精神,推动加快建设产业新高地……新学期的加速跑,离不开背后长久的积累与沉淀,新学年新学期,带着对新征程的憧憬与期待,上理人聚焦院部特色,厚植情怀、踔厉奋进,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锚定学科前沿  工程素养与人文素养从相“加”到相“融”

“China, which had a limited number of high-speed rails at the start of the 21st century, built up these railways, and now leads the world in this mode of transportation……(本世纪初,中国高速铁路数量有限,而如今,中国在高铁运输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是《理工英语读写教程(第二版)》第六单元“交通工程”教案中的一句话。几个月来,《理工英语读写教程》主编、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带领着教材编写团队一直在忙着为新一版《理工英语读写教程》注入中国制造相关的前沿内容。

“新一版《理工英语读写教程》以我国科技领域的新进展为主要线索,融合了丰富的思政元素,兼具信息量和可读性,将在下一轮《学术英语读写》课程的教学中投入使用。”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征老师介绍道。为了能写好她自己所负责的“交通工程”部分,整个寒假她都沉浸在中国高铁从落后到逆袭的发展史中。“对于老师们来说,一方面需要在有限时间内吃透理工科相关专业背景知识,一方面又需要我们抓取学科前沿的案例开展通俗易懂的教学。以英语教学促进工程素养与人文素养从相“加”到相“融”,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陈征补充道。

2月26日,课程组老师们刚忙完春招的相关工作,学院副院长、公共英语教研中心主任张乐就召集老师们开了碰头会,“在寒假一个月时间里,我们课程组的老师们对旧版教材进行了大幅度的更新,完成了‘学术阅读’‘学术写作’等核心版块的重新编写工作,《理工英语读写教程(第二版)》的初稿已经完成,审读、校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张乐介绍道,随后老师们就新学期相关工作展开探讨,互相积极碰撞灵感,致力推动这本教程最终落地。

公共英语教研中心“碰出”研讨会

挖掘学院历史内涵  提升文化“软实力”铸就“硬品牌”

“1906年,沪江大学成立并开设化学课程;1910年,专业化学教师梅佩礼(Fred Carleton Mabee,加拿大人)到任,后创设化学系……2021年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岛昭教授及其团队全职加盟材料与化学学院……”新学期伊始,当你走进材化学院,能感觉新气象扑面而来:院徽、院训、院名、学院精神相关文字被精心设计制作安装在学院大厅醒目位置,大厅转角处罗列着学院学科发展的大事记。

材化学院自2022年7月启动学院学科发展大事记梳理工作,通过调研、访谈、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于2022年12月底梳理出上百条关于学院学科发展的大事。然而如何让记录这些大事的文字更言简意赅、更直击人心,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各学科带头人、系主任等反复集中研讨、凝练、设计、修改、制作……最终在新学期,学院“软文化”以新面貌与学院师生“相遇”。

“正如丁晓东校长所强调的提振师生精气神的重要性,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文化软实力建设。绵延百余年的学科发展史为学院文化提供了丰富的人文滋养,我们有责任记录学院的历史,有责任传承给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回首过往筚路蓝缕,瞻望前景踔厉奋发’,整理好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史,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鲜活载体,可以有效激发师生爱校荣院精神。”材化学院党委书记周涛感言道。

在材化学院党政班子的推动下,学院近期还启动了文创产品的征集和制作,努力丰富和拓展文化软实力的“材化”拼图。“以往我们对于文创产品的理解还受限于印有学院Logo的帆布袋、文具等物品,当我看到含有化学元素‘铋’、经过3D打印手段制作而成的精致摆件时,忍不住称赞,我们材化学子也有自己独特的‘文艺范儿’了,期待学院有更多这样有学科特色的文创产品。”材化学院李同学自豪地谈道。材化学院师生正逐步提升文化“软实力”铸就“硬品牌”,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材化学院大事记

材化学院文创产品

优化发展蓝图  推动大学科技园全方位高质量跃升

“滨江—上理工健康产业园专题会”“专题研究滨江—上理工健康产业园相关事宜”“上理工科技园2023工作汇报会”……2023年初,在关于健康产业园建设的各个研讨汇报会上,总能看到上理工科技园总经理李双全的身影,为了把科技园未来打造成“环上理”创新创业新高地,连春节期间他都未曾停下脚步。

“滨江-上理工健康产业科技园是杨浦区创新城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上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不断优化发展蓝图,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依托我校的高端医疗器械优势学科,形成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成果转化的加速器、产业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地,推动大学科技园全方位高质量跃升,为杨浦健康产业布局贡献力量。”李双全谈到。

在李双全的笔记本上,详细罗列着近期的重点工作:建立推进机制,策划园区建设方案;拓展空间载体,迁入国家级孵化器;深化规划布局,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强化品牌宣传,举办重大论坛活动……“每一个重点工作单独拎出来,都是一项大工程,更何况是全部同时推进,我们恨不得时间掰碎了用,李双全总经理经常刚坐下吃口饭,电话就又响起来,压力可想而知。他总说压力即动力,我们员工也跟着这马不停蹄的节奏,开启‘开局即冲刺’的新征程。”科技园综合行政部张灵琳谈到。

李双全参加健康产业园建设相关研讨汇报会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