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我们共同奋斗和见证的2022

2023-01-09811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回望2022,这一年的一个个时刻、一个个身影注定会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难忘的记忆。在奥密克戎席卷申城之际,如何在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的同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体上理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而怀抱梦想、勇毅前行的上理人,用每一次的全力以赴,续写出上理这一年的奋斗故事,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前行力量。

年终岁首,新闻中心细数过去一年“平凡时光”中的高光时刻,致我们共同奋斗和见证的2022年。

2022,我们以“党旗红”推动事业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育人育才强大动力

当疫情阻击战打响,学校党员干部教师第一时间返校增援,党员先锋进驻学生宿舍、担任核酸志愿者、协助学生返乡,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点构筑起红色堡垒,让党旗飘扬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上理校园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生动而深刻,师生们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实践中凝聚青春动能。同时,“党的二十大学习进行时”专栏、“上理这十年”“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答卷”专题系列报道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冒着热气”走进师生心田,激励全体上理人奋斗再出发。

以党建为引领,学校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持续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率先启动“大思政课”建设,完成“大思政课”建设方案制定,推动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三大核心任务。根据学科特点,积极贯彻“思想涵养专业发展、专业彰显思想伟力”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习近平重要思想分论开展理论宣讲和案例教学,全面推进理工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教育引导师生勇担科技报国、制造强国使命。 

这一年,学校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聚焦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目标,学校党委获批“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创建单位,此外获批教育部样板党支部2个、上海市标杆院系1个、上海市样板党支部1个、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2个,理学院研究生文贤、健康学院研究生唐心意入选“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学校充分发挥先进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校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点


学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

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相关新闻链接:

吹响在战疫一线的党员集结号

https://www.usst.edu.cn/2022/0422/c921a49305/page.htm

上理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https://www.usst.edu.cn/2022/1016/c921a51056/page.htm

在历史盛会时刻凝聚事业发展新动力

https://www.usst.edu.cn/2022/1017/c921a51058/page.htm

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学校致力培育大学生法治思维

https://www.usst.edu.cn/2022/1027/c921a51145/page.htm

学校举办“大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论坛

https://www.usst.edu.cn/2022/1214/c921a51773/page.htm

2022,我们深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探索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路径

2022年,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我校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全国金奖1项、银奖2项,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摘得2项金奖,在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获5项特等奖,研究生在SCI一区发表123篇论文、较2021年增长43%......这一项项可喜成绩印证着学校育人成果进入繁荣期。这一年,学校聚焦“综合素养”,致力让工科学生文理兼修;狠抓竞赛育人,构筑师生协力、本硕博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坚持“四个面向”,引导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多重举措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所有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致力培养出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突出“工程”和“实践”的特色不仅提升工科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也使得学校毕业生深受行业认可。健康学院辅导员朱旭在社区以“团购”的方式推进就业,这一特色做法吸引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就业“寒冬季”展示了学校全员联动促就业的火热场景。为了促进学生更充分高质量就业,学校还搭建师资库、扩展训练营,举办首届“上理启航”学生生涯导师聘任仪式暨首批上海理工大学就业育人基地授牌仪式,将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学校还获批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15项,数量位列上海高校第一。

专业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2022年学校新增12个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英国际学院全部工科专业通过英国IET认证,在深化特色专业内涵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也推动着育人质量的不断攀升。

学校学子在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中斩获1金2银

我校学子在上海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获5项特等奖

相关新闻链接:

我校新增12个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https://www.usst.edu.cn/2022/0613/c921a49323/page.htm

我校在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中斩获1金2银

https://www.usst.edu.cn/2022/1207/c921a51689/page.htm

求职路上有他们,让上理毕业生心里“有底”

https://www.usst.edu.cn/2022/0513/c921a49313/page.htm

上理工打造“上理启航”就业育人新品牌

https://www.usst.edu.cn/2022/1208/c921a51694/page.htm

2022,我们持续打造高水平“人才雁阵”,全球人才近悦远来,激活学校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这一年,学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引进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高端人才。9月,窦世学院士和刘化鹍院士及其团队全职加盟上理大家庭,聚焦能源材料领域重大前沿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问题逐步开展攻关。在11月发布的科睿唯安2022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窦世学院士、刘化鹍院士团队共有4人次入选,其中窦世学院士同时入选化学和材料科学学科,我校的入选人次在中国内地高校及科研机构中位列第62位。

高水平人才集聚也在推动着学校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2022年初上理工科研成果首次登上《科学》正刊,作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方心远副教授表示:“全职加盟上理工之后,学校和团队给与了很大支持,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为学校创造更多的‘第一次’。”作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顾敏院士还获得了2022年埃米特·诺尔曼·利思奖章。

在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学校还不断完善青年教师全周期“阶梯式”培养体系,实现个人成长与学校成长同频共振。2022年,学校教师获批9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学校教师获批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数位居上海市属高校第2位;学校获批20个海外引智项目;学校教师获得17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学校获批多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学校2个项目入选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候选项目……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学校打造高水平“人才雁阵”,将人才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的有力彰显。

方心远副教授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科学》正刊上发表论文

詹其文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光子学》

我校4人次入选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相关新闻链接:

窦世学院士和刘化鹍院士及其团队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

https://www.usst.edu.cn/2022/0920/c921a50265/page.htm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

https://www.usst.edu.cn/2022/0621/c921a49329/page.htm

上理工光子芯片研究院成果登上《科学》正刊

https://www.usst.edu.cn/2022/0121/c921a49253/page.htm

我校获得17项市级教学成果奖

https://www.usst.edu.cn/2022/1108/c921a51296/page.htm

第四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光电专场在我校举办

https://www.usst.edu.cn/2022/1121/c921a51436/page.htm

2022,我们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每一次跨越,勾勒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精彩答卷

当世界各国体育代表团即将在北京冬奥会一决高下,我校能动学院赵巍博士带领课题组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人工降雪相关实验、不断优化造雪机,以科技助力冬奥会顺利举办;当人们在漫天星辰之间追寻航天之光,上理校友辛高波参与设计的我国新一代中型火箭“长六改”首飞成功;当科研院院长刘宝林参与研发出全球首款一次性柔性冷冻消融针“红袖刀”,帮助80岁患者无创消融肺部肿瘤……上理人在科技创新领域每一次“0”到“1”的跨越,都书写着闯关夺隘的奋斗故事,勾勒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精彩答卷。

都说实现真正的创新突破,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大搞弯道超车。上理科研工作者从来不乏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和意志,在学校科研经费首次突破3亿元的2022年,上理人收获了学科发展、创新技术及系列成果落地的一个个喜讯,学校首次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健康学院喻洪流教授、光电学院冯吉军教授分别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学校牵头组建的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在全市专项评估中获第一,等等。

这一年,立足高质量发展,我们始终坚定树立系统观念。在学校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上,20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系统科学在集群智能、生命科学、军事战争、城市交通等多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展开深入探讨,共谋系统科学更快更好发展。

在技术转移转化这个科技创新的“后半场”,学校也在持续完善生态圈。2022年学校获批市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健康学院艾连中教授专利申请权转让以2000万元成交,机械学院郑岳久副教授2项发明专利转让以800万元成交。作为孵化的大本营,上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助力上海毕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学校承办第六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

校友辛高波(左三)和同事们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红袖刀”研发人员与医生在术后合影

机械学院师生研发“电池医生”

相关新闻链接:

全球首创“红袖刀”让肺部肿瘤“无创消融”

https://www.usst.edu.cn/2022/1013/c929a51044/page.htm

学校承办第六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 2000余位专家学者共谋系统科学发展

https://www.usst.edu.cn/2022/1113/c921a51348/page.htm

为了“发射成功”4个字 他用23年圆梦“星辰”

https://www.usst.edu.cn/2022/0416/c921a49299/page.htm

机械学院师生研发“电池医生” 探寻电动汽车“安全之道”

https://www.usst.edu.cn/2022/1202/c929a51617/page.htm

植根上理沃土 上理工科技园在回归初心中实现蜕变

https://www.usst.edu.cn/2022/0106/c921a49244/page.htm

2022,我们加强“跨界”合作,持续引入创新资源和创新力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综合体

这一年,学校联合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东方脑血管创新俱乐部成立“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旨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培育泛血管领域的高质量医工交叉项目,形成研究生教育改革“特区”,构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医工交叉创新新格局。

这一创新举措是学校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问题为导向,以自身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基础,与各行业跨界合作的缩影。这一年,学校联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成立“全生命周期电池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与古巴哈瓦那大学合作成立“中古国际肿瘤诊断与能量治疗联合实验室”,通过持续引入创新资源和创新力量,在国际科研交流合作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此外,学校继续推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合作共建上海长三角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与检测中心,成立仙居尚理医疗器械研究所。

这一年,学校与浦东公利医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健康医学院、法国波尔多综合理工学院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持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拓展朋友圈,构建协同发展大格局。9月,学校还联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成立“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探索“产学研创”新模式。

“一带一路”医疗器械监管科学上海理工大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欧阳明高院士与丁晓东共同为“全生命周期电池管理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学校与上海市公利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成立

相关新闻链接:

欧阳明高院士为全生命周期电池管理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https://www.usst.edu.cn/2022/0111/c921a49245/page.htm

学生当行长 行长来上课 高校携手银行共创协同育人新模式

https://www.usst.edu.cn/2022/0921/c921a50288/page.htm

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

https://www.usst.edu.cn/2022/0928/c921a50362/page.htm

探索打造“零距离”“冒热气”“永动机”式的创新综合体

https://www.usst.edu.cn/2022/1216/c921a51813/page.htm

2022,我们以五个校园建设为创建目标,努力打造更美好的校园环境,托举师生学习生活幸福感

在智能便捷、环境温馨的图书馆自习,从海安路地下通道便捷往返于南北校……今年,一项项校园实事工程也在加快步伐,第七学生公寓、大学生双创中心、南北两区滨江通道、主校区地下管网、环建学院二号楼、理学院二号楼、复兴路校区百年钟楼等新建、维修、改造、修复工程竣工启用,这些提质升级的系列工程,让师生校园生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让百年校园焕发新活力。

为了让校园更“智慧”更“智治”,学校全面推广应用“一网畅学”智慧教学平台,升级“一网通办”、Welink平台,完成智慧校园应用项目建设和数据场景开发等。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出的智慧校园数据展示平台,将2.7万余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健康填报信息、校园卡信息、宿舍信息综合汇总于一体,以信息技术助力学生工作数字化、智慧化。

作为“创全”的冲刺年,学校出台深入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的意见。不断深化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内涵建设,优化展陈内容,《非凡十年 上理答卷》事业发展成就展成为全校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教材,也成为学校深入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生动写照,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一年,学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与世界交朋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布国内首套公共外交译丛、举办2022科技公共外交论坛、举办第二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暨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分论坛”等系列活动,多维度推动公共外交领域的理论研究、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加快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学校开展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焕然一新的图书馆空间

刚刚落成的第七期学生公寓

国内首套“公共外交译丛”发布

相关新闻链接:

2021年学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揭晓

https://www.usst.edu.cn/2022/0707/c921a49338/page.htm

国内首套“公共外交译丛”发布

https://www.usst.edu.cn/2022/0817/c921a49355/page.htm

这一年,也是在以后的每一年,我们都始终相信:“奋斗创造奇迹”。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奋斗创造属于上理人的新奇迹。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