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我校在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中斩获1金2银

2022-12-07627编辑:董真摄影:李新宇

由教育部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日前在重庆举行,总决赛采用线上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经过激烈的网络评审、会评、金奖争夺赛等环节,我校进入全国总决赛的3个团队在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斩获金奖1项、银奖2项,取得我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

2022年是特殊的一年,在学校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下,师生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共组织1093个项目报名参赛。备赛期间,学校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创业校友、投资人等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多次开展项目辅导、模拟演练、打磨优化,不断提升参赛项目质量,提炼项目亮点,发掘项目特色,力求精益求精。最终,由季云峰、毛越、王刚等老师指导,王泰淇、葛依慧、林家靖、张邦森等同学的项目“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小丘’——全球首款可产业化的乒乓球机器人”夺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李臣学、苗玉、董祥美等老师指导,郭骥、李仔艳、陈飞燕、周国庆等同学的项目“中华粮安——让家乡盐碱地变为大粮仓”;李飞鹏、刘婷、陶红等老师指导,过子怡、刘伟、李佳欣、易彩云等同学的项目“‘秸’后新生——农林固废发电底渣资源化协同利用方案”双双夺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

本届大赛得到了学校主要领导、分管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多次对参赛项目调研指导,深入比赛现场,鼓励参赛队员精心准备、敢闯敢创。

成绩的取得是参赛学生团队成员不懈奋斗的结果,是指导教师团队精心指导的结果,同时也是全校上下团结协作的结果。本次“互联网+”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了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实践,树立长远目标,立志科技创新。

截止目前,全校2022年度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1642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91项、省部级一等奖240项。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目标,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改革,致力于打造融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实践和服务为一体的高起点、重实践的教育生态,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争取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全球首款可产业化的乒乓球机器人项目”团队调试机械臂

“中华粮安-让家乡盐碱地变为大粮仓项目”团队讨论如何改进项目内容

“农林固废发电底渣资源化协同利用方案参赛项目”团队讨论湿地填料性能优化方案

校领导与获奖团队合影

金奖: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小丘’——全球首款可产业化的乒乓球机器人团队

银奖:中华粮安-让家乡盐碱地变为大粮仓团队

银奖:‘秸’后新生——农林固废发电底渣资源化协同利用方案团队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