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邓峰:走得上舞台 入得了军营 用行动演绎青春

2023-05-11563编辑:摄影:

在舞台上,他是生动演绎老校长刘湛恩的青年演员;在军营中,他是表现卓越的“四有优秀军人”;在赛场上,他是拼尽全力、永不服输的运动员。他就是校优秀毕业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邓峰。

邓峰

参演大师剧 种下了一粒“种子”

“与其偷生,不如为国而死!”当在大师剧《刘湛恩》中饰演老校长的邓峰站在舞台上,目光坚定、慷慨激昂地说出这段话时,台下顿时掌声雷动,这也是让邓峰最受震撼的一幕戏。他回忆说:“这是戏剧冲突最为激烈的一场,那时正值淞沪会战,敌军炮火袭来,刘湛恩虽不是军人,仍然选择坚守岗位,舍小家为民族大义而战,令人动容。”

作为工科生,邓峰参演大师剧《刘湛恩》是个偶然,大一时他了解到大师剧正在筹备,抱着尝试的心态通过了面试并获得参演资格。两年时间里虽只公演过两轮,背后却是无数个排练的夜晚:晚上六点到十一点是雷打不动的排练时间,为了把稿子背熟,他甚至吃饭的时候都在默念着台词;为了更好地理解角色,他反复品读剧本,细细推敲细小的动作和神情,努力将老校长刘湛恩的故事和精神更好地呈现给观众。

邓峰参演大师剧《刘湛恩》

为了让自己更加沉浸于角色,每次排练开始前邓峰都会花几分钟时间来揣摩心境。“入戏”不仅是他作为演员在业务上的要求,也是他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大学生涯的更高追求。“大师剧给了我很大的精神鼓舞,湛恩精神也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担负社会责任,我们青年大学生大有可为。”


迷彩绿浇灌 让“种子”蓬勃生长

2020年,邓峰携笔从戎,来到军营这座“大熔炉”里磨砺自我。他所在部队为防化喷火兵,每天需携带12.5公斤重的火器,全身装备加起来有20多公斤,对身体素质和精神意志都是很大的挑战。

“印象最深的是去内蒙古驻扎,那时我们从广东汕头出发乘坐绿皮火车抵达内蒙古,气温从南国温暖的30摄氏度骤降到北部边陲的零度以下,令人难以适应。再加上暴风雪和沙尘暴这样极端的气候环境,连正常走动都非常困难。”而邓峰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坚韧的意志出色完成了这次任务。

选择携笔从戎

参军经历让邓峰对刘湛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训练之后的夜晚,他总会想起刘湛恩将热血抛洒国土的坚定,瞬间觉得充满力量。“我们所做的事情同样有意义,我经常反复告诉自己,再苦再累也要斗志昂扬、勇往直前。”

在迷彩绿的浇灌下,邓峰内心的信念“种子”蓬勃生长,他在集团军考核检验中成绩优秀,获得了“四有优秀军人”奖章。


反差之下 彰显青春的张力

在校橄榄球队效力,和球队一起参加比赛获得全国亚军;在2019上海市大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得400米第一名……运动场上,邓峰也是耀眼的存在。“无论是对体育运动还是学习,都习惯了全力以赴。”

作为校橄榄球队主力,与队友一起拿下全国亚军

内里是在军营淬炼过的执着和顽强,神情平和、话语温和却是邓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他的座右铭“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微妙的反差描绘出更立体的人物画像:“每个人都应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但也同时应该成为一个温柔细腻的人。”

因为扮演过老校长刘湛恩,他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依旧会开玩笑地喊他“校长”,他也一直在生活中默默地践行着湛恩精神:在部队跑步考核时,宁愿影响自己的成绩也要停下来搀扶摔倒的战友;遇到同学们的求助,他也总是也先热情答应下来。

邓峰

临近毕业,邓峰选择警察作为自己的职业方向,用另一种方式奉献自己、服务社会。“在成长过程中,也走过一些弯路,还是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多尝试多努力,趁早进行职业规划,找到自己热爱的道路。”作为行将毕业的学长,他写下了这样的寄语。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 陈汤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