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改版

【创全有我】光电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2023-04-26480编辑:董真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作为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光电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作用,将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渗透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使“奋发图强、科技报国”成为全院师生不断厚植的文化基因、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

模范引领 师生共进——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

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有这样一句十六字箴言:“心比天高,脚踏实地,坚持耕耘,必有收获”。作为一名胸怀报国之心的科研工作者,庄院士留美深造后毅然回国投身国家光学科研事业,不断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庄院士坚守科技报国初心,自觉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光电人”,激励着光电师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懈奋斗。庄院士就像一束光,不仅照亮了青年教师的追光梦,更温暖了青年学子追梦的心。

在庄院士的影响和带动下,学院师生立足科研,啃硬骨头,以解决国家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己任,彰显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244项,横向课题150余项,总科研经费达2亿8千万元;师生发表科研论文2756篇,其中SCI论文960篇,高区论文839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82项;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8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学院光学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研究生党员李月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2022年,在新冠疫情肆虐上海的艰难时期,学院詹其文教师团队潜心科学研究,其研究成果《光学涡环的诞生》入选“2022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对国家光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庄松林院士每年开学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学院师生参加“新时代•中国说”讲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科研奋斗故事

深化教改 思政先行—— 做“大先生”,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领航学院,光电学院着力构建专业课程、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三位一体的教学育人体系,打造“金课”,培育“金师”。学院深化学科专业建设,在本科专业中积极推进专业评估和认证工作。学院11个专业中有3个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并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专业通过德国ASIIN认证,其中1个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专业;学院郑继红教授主讲的《应用光学(英)》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

做“大先生”,讲好中国故事已成为学院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也成为教师普遍认同的育人理念。学院结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形成以“厚植家国情怀、立志科技报国”为主线,《微波工程基础》《网络工程》等25门专业核心课程领衔的“领航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庄院士带头为全院新生开设《工程导论》模块课程,以《师道师德、做‘最强光’》为主题在学校“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中进行宣讲,并作为主讲教师参与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庄院士团队荣获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示范团队;庄院士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师德标兵”称号、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教师彭滟荣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

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用行动践行“追光人”的初心使命

光学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砥砺青年光子新征程”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预备党员集体入党宣誓

挖掘资源 搭建平台——在科研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学术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

在专业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学院十分注重第一、二、三课堂的有机衔接,充分挖掘整合院内外各类育人资源,精心设计打造各类实践平台,不断扩大育人“朋友圈”,让青年学子在科研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学术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学院组织师生参与庄院士《追光人生》主题教育视频录制,并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方网站宣传并广受好评。组织师生通过“新时代•中国说”讲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庄松林院士“未来光学超级团队”的科研奋斗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学院邀请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林宝军,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导航卫星研究所所长、北斗三号卫星副总指挥沈苑校友为师生作“北斗问天——放飞梦想,成就未来”和“光荣与梦想——从USST到BDS”主题演讲,让广大师生从他们的科研奋斗历程中接受载人航天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的浸润与鼓舞。

在平台搭建上,学院创立“院士创新班”,鼓励低年级学生积极申请并经选拔加入创新班,引导学生以院士为榜样,将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报国行。学院坚持以赛促学,实施学生科创项目“1+1+1”指导模式,打造专业教师与思政辅导员协同科创育人平台。光电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大赛中屡获佳绩。学院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一颗光子、一面旗帜”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带领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农村,鼓励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服务社会践行青春使命。学院51名学生参军入伍,17名学生参与西部志愿者计划和“三支一扶”项目,学院团委在“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中获团市委通报表扬,学院团委书记荣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上海市进博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 

多年来,学院师生和校友一直在讲台上、实验室、竞赛场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追光人”的初心使命,主动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科技强国建设的洪流中。新时代新征程,光电学院亦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继承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己任,引领更多青年人才自觉擎起科学火把、传承精神火种,为新时代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接续奋斗!

学院“鹰眼”项目获得第五届“互联网+”银奖

“院士创新班”开班仪式

光电学院校友沈苑为学校师生做讲座



供稿:光电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