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改版

新民晚报:清明前夕上理工学子身着戎装祭扫刘湛恩烈士,跟随老校长脚步传承红色基因

2024-03-3129编辑:董真摄影:

昨天,上海理工大学国旗班学生代表身着戎装,随着《献花曲》深情奏响,稳稳抬起花篮,缓步走向校园内刚由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修缮完成的刘湛恩烈士塑像。杨浦区和上海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烈属和退役军人代表、上理工师生代表以及杨浦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同志依次上前,向刘湛恩烈士塑像行三鞠躬礼,敬献鲜花。上理工的退役大学生代表梁靖表示,将跟随老校长的脚步,继承他的遗志,为国家和民族接续奋斗,让红色基因在校园代代相传。

清明将至,同时,几天后的4月7日就是刘湛恩烈士的殉难日。1938年4月7日晨,时任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刘湛恩被日伪刺杀于静安寺路大华路口,为抗日救国英勇捐躯,他是“中华著名抗日英烈”名录中唯一一位大学校长。沪江大学就是如今的上海理工大学,刘湛恩曾居住过的沪江大学教员住宅楼108号,现在则被改建为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在昨天由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上理工开展的“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祭扫活动中,大家参观了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详细了解刘湛恩烈士和沪江大学多名为救国救民光荣牺牲的烈士事迹,一同接受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洗礼。上理工档案馆还向新落成的杨浦区崇军馆捐赠了刘湛恩烈士证明书复印件。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大学。近年来,每年有约80名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役期满后再返校继续求学。2021年,为持续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返校安置工作,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上理工设立了杨浦区首个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每年举行入伍欢送及退役欢迎仪式,精简退役士兵复学流程,及时发放各项优抚安置补助,协助解决退役军人困难需要,力争做到“出征无忧、戎归有爱”,让大学生退役士兵切实感受服务站的关爱与力量。同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学校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有效对接,开展就业指导,举行招聘专场,提供就业保障,助力退役军人充分就业。服务站还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活动,挖掘先进典型,宣扬优秀事迹。近年来,由上理工退役大学生组成的宣讲团,还发挥优秀退役士兵的从军经历优势,带动了更多在校学生投入国防建设,不断增强退役士兵的爱国意识和荣誉归属。


来源:新民晚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619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