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改版

上海杨浦:清明祭英烈,厚植爱国情

2024-03-3115编辑:董真摄影:

松柏苍翠寄哀思,清明时节祭英魂。329日上午,正值清明节前夕,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上海理工大学共同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祭扫活动。杨浦区副区长于洋,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烈属、退役军人、上海理工大学师生、思政指导员等代表以及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上午10点,在上海理工大学刘湛恩烈士故居的广场上,气氛庄严肃穆。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参加仪式的代表们全体肃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体人员整衣脱帽,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伴随着《献花曲》缓缓响起,上海理工大学国旗班代表向刘湛恩烈士塑像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刘湛恩烈士塑像行三鞠躬礼,并依次上前,以鲜花传递浓浓的哀思,表达对烈士的缅怀。


刘湛恩是著名教育家、爱国志士和社会活动家,1928年出任沪江大学校长,而沪江大学便是上海理工大学的前身。九一八事变后,刘湛恩在国内外揭露日寇侵华罪行,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4月7日,遭日伪特务刺杀,不幸当场殉难,后被追认为“抗日革命烈士”。

如今,上海理工大学校园内依然保留着刘湛恩烈士故居,部分房间还复刻了刘湛恩曾经的生活场景。作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之一,刘湛恩曾携全家在此居住长达10年之久。

仪式上,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还向杨浦区崇军馆捐赠了刘湛恩烈士证明书复印件。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分批次参观了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刘湛恩烈士的生平故事,一同接受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洗礼。

近期,刘湛恩烈士塑像由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部分修缮,以期表达对刘湛恩烈士的尊重与缅怀,更传承绵延不息的“沪江精神”。

英烈精神永垂不朽,后辈铭记矢志不忘。本次祭扫活动旨在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致敬英烈和关爱烈属的良好社会风尚,呼吁高校青年、退役军人等继承先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来源:上海杨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B3InP2dB9U3HZSCH2CI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