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讲台深处的爱】王神龙:用心烹调“力学”大餐

2022-11-171396编辑:摄影:

【人物小传】王神龙,中共党员,机械学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数据驱动的结构智能优化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智项目1项。近三年,指导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篇,包括SCI论文8篇、EI论文2篇、北大核心论文1篇。曾获“上海市力学学会优秀青年学者”称号,上海理工大学“思学学者”、“志远学者”称号,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度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及优秀展示奖、“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等。

“毕业后,可能会忘记所学的知识点,但那张画面一定会不时在眼前浮现:有位老师备课时准备了‘力学’大餐——下厨蒸了大龙虾,神奇的是,领略过‘龙虾风味’的学生都学会了‘拉弯扭’……”何小田同学在给王神龙老师的生日祝福纸条上这样写道。

“上得课堂下得厨房”的良师益友

“在学‘拉弯扭组合变形’知识点时,我有幸用‘材料力学’的方法品尝王老师亲自下厨做的大龙虾:为了吃到龙虾钳里的肉,我最开始尝试硬咬,这一‘暴力破解’的方法失败了。而在王老师讲解了‘应力集中’的原理后,我从钳子截面面积突变的夹口处掰开,就很轻松地吃到了里面鲜美的肉!”机械学院本科生万宏飞表示在“材料力学”的课堂上亲身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

万宏飞在“材料力学”课上品尝王神龙下厨做的龙虾

王神龙老师所讲授的“理论力学”“计算方法”“材料力学”等专业课程,多数难度较大、内容枯燥,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然而,他并没有通过降低课程要求来赢取学生的“好评”,而是在课堂上细致地讲深讲透每一个知识点的同时,依托其负责的一流本科课程购置教具,让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动手组装,形象深入地学习理论原理。

学生动手组装教具

王神龙还通过为学生作专业前沿报告,带领学生参加清华大学、耶鲁大学、浙江大学等国际知名学者学术论坛等方式,给学生们“充电”,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学好专业知识,了解行业动态和专业未来发展趋势,树立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专业价值观。

王神龙为学生做讲座

“听说苏炳添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教授,而在我心里,你是全世界最负责、最用心的教授。”邓荣熙同学说道。在同学们的眼中,王神龙既是一位“布置作业就能写满一本”“期末要检查笔记”的“严师”,更是一位“不看名册就能按照学号顺序一口气点出全班学生名字”“学生亲切称为‘龙哥’”的“益友”。

藏在“计划”“行动”里的“成长秘籍”

“当初通过考插班生来到上理工,本身高中物理基础薄弱的我有点跟不上‘理论力学’这门课,为了弄懂课上的知识点,我下课后时常与王老师沟通,他在帮助我提高听课效率、掌握做题技巧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让我明白做学术应该拥有的孜孜不倦的态度。”2022届材化学院毕业生胡宇扬在王神龙老师推出的“强基计划”和“救赎计划”中不断突破自我,成绩从及格边缘冲到了接近满分,还发表了3篇SCI论文,获得了“挑战杯”市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并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

胡宇扬在做实验

“育人不仅是单方面的输出,更应该是学生同步地参与和融入。”王神龙针对几门课程,为学生量身打造 “强基计划”“火种计划”“志远计划”“隧道计划”以及“救赎计划”等,更好地实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王老师的课程充满了‘计划’,每位学生都是‘计划的一部分’。也许旨在培养能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战略创新型人才的‘志远计划’对我们来说很遥远,有着高门槛、高要求的‘隧道计划’对我们来说难度很大,但是王老师一直将前沿的科学技术渗透在课堂中传递给我们,让一门门课程变得充实且丰盈。”身处多种“计划”内的华宇婷同学说道。

这种“计划思维”不仅融在王神龙老师的专业授课中,更融在他的“新型班主任”的角色里。为了加强班级学风建设,王神龙提出实施多项“行动”。在“每日半小时英语学习”行动的号召下,结合“英语一帮一”带教方式,王神龙带领的17级机械2班学生不仅加强了学习英语的自觉性,英语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此外,王神龙所带的20级机械5班学生实现科创活动全覆盖,获得市级创新创业项目数量创学院纪录,程傲、岳鑫垒、吴孟璐、张连昊、朱柏、张雨晨等同学正积极参与仿生机器人的研究中。

王神龙在开班会

“重点关注”成为追梦“加油站”

“我大四时参加同济大学考研失利,王老师在就业和升学方面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一方面依托其在校企合作方面的资源,帮我介绍至上汽集团旗下国企‘延锋座椅’工作,另一方面,鼓励我依托自己高绩点及科研成果申请境外高校,帮我修改简历、写推荐信,后来我拿到了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两所知名院校的offer。”2021届机械学院毕业生金嘉凤感激地说道,她正在香港科技大学读研一。

而出人意料的是,如今学习成绩优异、拥有名校光环的金嘉凤,大一时却曾有挂科的经历。在班主任王神龙的重点关注和认真督促下,她迈过了高数挂科这道坎,还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一直保持较高绩点,令她在与众多顶尖高校学生的激烈竞争中收获研究生offer。

“我发现金嘉凤同学在机械领域非常有天赋,便让她参与到我的科研团队,毕业时,她参与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发明专利1项,其毕业设计后续也发表在机器人领域权威期刊上。”王神龙说道。

王神龙指导学生所做的“非圆凸轮隔振机构”科研成果图

作为班主任和学生就业指导老师,王神龙尽心尽力地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活、就业等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他所带领的17级机械2班学生就业率和升学率为年级第一,多名学生进入顶尖高校深造。王神龙基于自身研究方向,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诸多高校知名教授、青年学者达成长期合作,将优秀毕业生推荐至这些高校继续深造。此外,他还充分发挥上理工在应用研究型大学中的地位,与三一、延锋、上海电气、商飞等多家企业合作,推荐学生到单位任职,助力学生在行业内更好发展。

王神龙(右一)带领学生参观力学大师展

王神龙(前排中间)与毕业生合影

“一个选择了自己所珍视职业的人,一想到他可能不称职时就会战战兢兢。”王神龙始终以为人为师为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上好每一堂育人育心育才的课。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