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学校举办2020年春季学期媒体座谈会

2020-05-191601编辑:李思维摄影:王博 王臻平

5月19日上午,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媒体座谈会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举行。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文汇报等25家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出席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主持。

孙跃东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媒体记者的到来。他指出,在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新闻宣传工作再创新高,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外宣报道,推进医工交叉、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形成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上理最强音。今后,学校将与各媒体单位接续倾力合作,用上理故事传播上理声音,用上理实践阐释上理形象,努力提升对外宣传工作的质和效。


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主持会议


丁晓东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复工复产复学复研的相关情况,以及在后疫情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带给学校的变化。他指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校依托超前部署、提前布局的智慧校园建设,以第一教学楼智慧教室为依托,为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保障。而线上线下“融合式课程”,给深化教学改革带来了广阔空间。他还针对学校充分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新变革,主动危中寻机、谋划未来的做法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学校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三大战略性产业领域,力争取得“卡脖子”难题的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实现“国产化替代”,推进支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上海重点产业发展。


校长丁晓东致辞


会上,部分项目的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光电学院张学典、医食学院李代禧、材料学院周洪雷、上理太赫兹研究院陈阳分别介绍了人体红外接近自动关闭紫外消毒灯、抵御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多肽抑制剂、高速铁路用高性能铜合金接触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能够快速精准检测三七中人参皂苷含量的检测仪。

随后,与会记者与学校代表就医工交叉、技术路径创新、青年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媒体记者交流探讨


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认为举办这次媒体座谈会恰逢其时,并对媒体记者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的热情关注和充分报道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承担社会职能、担负育人使命的一所大学,学校在疫情期间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同时,学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做到防疫不放松、发展不停歇,努力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对上理人有特别的意义。希望媒体持续关心学校的发展、支持学校的改革,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会前,媒体记者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媒体记者参观实验室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