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用汉语读懂疫情 传递爱与关切

2020-03-30521编辑:李卉云摄影:

3月2日线上开学以来,沪江学院对外汉语教学团队的4位老师,每天都在“云端”静候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每当身处不同时差、不同网络技术环境的各国留学生们克服困难(留学生上课签到率80%以上)登录线上课堂,团队老师们都深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目前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爆发及蔓延,留学生们更是身处各国不同的疫情压力之下,老师们每一声汉语的问候,都是朝向世界的问候。天地何疆界,山河自异同。汉语不仅是语言工具,团队老师们更希望可以用汉语传递对世界的爱和关切,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如何在课堂中让汉语充分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软支撑的作用,成为团队教研的重要课题。

网课伊始,中国尚是世界抗疫的中心。施岩老师在《高级汉语读写》课中为留学生们开设“疫情汉语小课堂”,以明快的界面和正能量的阅读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安心学习;精心制作疫情词语及阅读手册,指导留学生读懂每日疫情通报和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使留学生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为战胜疫情付出的艰苦努力,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防控疫情而战。


开设“疫情汉语小课堂”


随着疫情阴霾笼罩全球,郭晔丹老师在《中国概况》课程中增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讲座,向留学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留学生介绍了中国政府与世界一起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积极举措,明确传达了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大国责任和担当。郭老师寓深刻的理论于中国援外抗疫、构建共同命运的案例之中,留学生为中国克服自身困难助力全球战“疫”的行动深深感动。


“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讲座


刘姝老师在听说课中不离课程大纲,有机融入我校高品质的抗疫题材文艺创作。课上,刘老师带领留学生一起听唱学习了沪江学院刘永和孙莎两位老师合作的原创歌曲《圣洁的心灵》,以及校工会张宇迪老师的原创歌曲《星光》。音乐是没有国别的语言,优美感人的歌词和旋律走进留学生的心里,融入留学生这段特殊时期的中国记忆里。

在答疑工作开展中,计冬桢老师做了与时俱进的《汉语流行语》专题,收集整理了疫情期间产生的新的汉语流行语,并指导留学生阅读形式多样的实事新闻和评论,以活泼生动的方式,让留学生与今日中国人的生活亲密接触,路虽远而心不远,传递中国的声音我们一直在路上。

团队老师将关心留学生疫情中的生活和传递中国政府与全球合作抗疫的理念融入每一天的日常教学中。在各门对外汉语的课堂中,与学生一同阅读疫情中的暖新闻,沟通疫情中的日常,并开展多种有趣的课堂活动,让汉语课堂充满爱和欢乐。在讨论区,学生们用汉语交流疫情中的居家防疫办法,化解紧张情绪。当被要求用“一旦”造句,谈谈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时,大家热切地表示“最想回到中国,中国是第二个家。”



在读写作业中,学生们表达了对中国政府援助89个国家和四个国际组织的由衷感佩和由此获得的信心。

为了最大程度地弱化学生们独自在家上课的孤立感,团队老师们还结合课堂内容开展“做一个健康的早餐饼”等活动,请大家用小视频或图片交流各国的健康早餐,同学们在有美味和爱的中文作业中,真切地感受到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独的,汉语课堂中大家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扶持。

用汉语读懂疫情,用汉语理解中国,用汉语关爱世界。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近一个月来,对外汉语教学团队在汉语课堂中通过汉语教学,向世界传递中国爱的声音,用汉语与疫情中的世界紧紧相拥。


图为沪江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团队:计冬桢(主任)、刘姝、郭晔丹、施岩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