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周到:“调养六神”+“八组动作”,疫情期间在家身心保健中医有良方

2020-02-04515编辑:董真摄影: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面前,对于多数未被感染者,此时此刻,保持好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就是为疫情做贡献。

在一线,国家中医医疗队已抵达武汉展开工作,在后方,从传统的中医出发,周到君分别从心理健康维护和肺部保护的角度,为大家请来两个“方子”。

心理处方:寻找乐趣、减少压力

世界中医心理学研究会副会长颜世富,曾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参与过心理干预,他告诉周到君,在大灾难后一些人会产生心理应激反应。

“心理恐慌也会像病毒一样传染,引起家人、同事、社区其他人产生负面情绪。过度的压力、负面情绪会降低人体免疫力,成为病毒的易感人群。‘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心理平衡、心理健康有助于我们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根据传统中医心理保健思想,颜世富为大家概括出了“清静养神法、养性调神法、节欲守神法、怡情畅神法、顺时调神法、动静怡神法”,所谓的“神”指的就是“心理、精神、意识”,而这六点则是提醒我们,保持心境平稳、善于调节情绪、节制欲望减轻压力、寻找生活的乐趣、规律生活以及动静结合。



清静养神

“静则神藏,躁则消亡”,清静养神,可以抗病力增强。要有意识地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神,努力做到时时、事事控制自己的情感,学会放松自己的身体。

养性调神

陶弘景在《养生延寿录》中提出:“养性之道,莫大忧愁大哀思,此所谓能中和,能中和者必久寿也。”人要善于调节情志,心情平静中和才能健康。

心地善良、宽容忍让,能常有欣慰、常有愉悦、常有轻松之感。保持泰然自若的心理状态,能把血液的流量和神经细胞的兴奋度调至最佳状态。

节欲守神

孙思邈主张“勿汲汲于所欲”,人的需求和愿望,应与社会现实和个人条件相联系,不要作过分的奢求,不要患得患失,并且让自己不在心理上受到压力。

怡情畅神

创造和保持愉快心情的方法多种多样。孔子的“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就是寄情山水的快乐,世界上各种东西都有值得观赏之处,都可以带给人快乐。

顺时调神

顺四时而适寒暑,人与大自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早起早睡,顺应规律,才会健康。

动静怡神

中医养生重视健身运动,华佗自创“五禽戏”作为健身运动,同时并不忽视静的一面,主张动静结合。

“树立信心是心理保健、心理改变的起点。”颜世富说,中国传统医学中具有丰富的养心保健思想,心理平衡、心理健康有助于我们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运动处方:八组动作改善肺部

在心理健康处方的第六点上,颜世富提到了要坚持运动,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的中医导引术专家徐海朋,开出了一剂强健肺部的运动处方。

从北京体育大学导引与健康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徐海朋一直在着手中国传统导引术的整理和挖掘。他本人当起出镜“模特”,将运动方法制作成动图的形式,在教学中使用。

“因为‘肺为娇脏’的原因,外来因素影响时,首先容易受到威胁的就是肺脏。同时,人体的微循环系统也与肺脏有着密切的联系,早在隋代的《诸病源候论》就提出肺功能改善方法。”徐海朋分析,“呼吸锻炼,气足,推动血液的能力就强,可以改善“肺主气”的功能,类似现代讲的血氧饱和度。

“这次,我们专门重新组织编排了一套运动处方,练习呼吸吐纳。”徐海朋的这套养肺处方共包括八组动作,在家里就能完成。

第一组:决足

两手向下自然伸直,两脚分开与肩宽,脚趾向上保持端正,全身略微紧张。



动作1:两脚向两侧缓缓尽力外展,吸气,逐渐达到极限,保持身体姿势端正,两脚内收,呼气,一展一收为一次,重复7次。

动作2:两脚先向外,再向内放松摇动,一外一内为一次,摇动30次。

动作和呼吸配合自然,足部的摇动要富有弹性,可以补益中气,改善肺功能,畅行气血,温和脚部气血。

第二组:蛇行气

两脚并拢,身体和头部向左侧弯曲,成弯曲姿势卧。



动作1:身体转正,再向右侧弯曲,身体再转正。随着身体运动,自然闭气,闭目。如蛇的爬行,动作柔和。

动作2:保持闭气,两脚踏住席面,身体上起成箕踞坐,后再返回。

动作3:返回仰卧姿势,身体放松,调匀气息。

这组动作有助于调理脊柱,畅通督脉,校正不良的形体姿势,防治五劳七伤,改善免疫力。

第三组:引胁

臀部着席,两腿打开,两脚外扒,两膝略上耸。



动作1:两手在胸前互握,两手互相握紧,同时,向外挽动,重复3次。

动作2:两手交叉互握,放于项后。

动作3:两手在项后互相握紧,向上举动,同时向外牵引,逐渐达到互握的极限。在上举的过程中,将胸部扩展,肋部和胁部的肌肉、韧带充分拉开,保持两手互握的姿势,持续15秒钟。

一上一下为一次,重复7次,两手之间尽量不要有空隙,两手位置尽量不要超越头前部。可以补益中气,畅通肝气,强健体质,另人声音洪亮。

第四组:闭目倾头

披散头发(女性),两膝头并拢,脚大趾相对,足跟外扒,臀部坐在脚后跟上。



动作1:伸展腰部,闭上眼睛,头部向左侧倾斜,吸气。

动作2:继续向上伸展腰部,头部再向右侧倾斜,持续吸气到极限。

动作3:保持闭着眼睛,头部转正。放松腰部,呼气,返回端坐后睁开眼睛。

一起一落为一次,重复7次;有一吸气;运动过程中动作柔和缓慢,均匀连贯。可激发肾脏功能,培补正气,增强免疫力;同时,改善头部微循环,对于头部疾患有较好康复效果。

第五组:义手

端坐姿势



动作1:两手握固至于胯根,两手握固稍用力,闭气,逐渐达到闭气的极限。

动作2:两手由握固变为掌按于大腿根,左手仰掌由体侧上举,牵拉左侧腋下、肋胁稍停后原路线返回。重复右手上举,牵拉右侧腋下、肋胁,稍停后返回。一左一右为一次,重复7次。

动作3:两手变掌,以掌心稍用力捂住两耳保持15秒。

动作4:五指稍用力绷紧,由前发际向后梳头,重复5次。两手收回,放于大腿上,结束动作练习。

这组动作可调节精神,安定心神,提高免疫力;畅通头部的血液循环,改善发质,防治白发。

第六组:大形

站立,两脚平行,与肩宽,头正颈直,下颌内收,松肩坠肘,脚趾轻微扣地,腰背直立。



动作1:保持腰和脊背竖直不动,左手向前托到肩高位置,右手向后托到肩高位置,两掌心向上。

动作2:保持腰部和脊背竖直不动,两手放松,前后舒展牵引到极限。

两手前后努力到极限;腰脊不动;身似大形;一前一后为一次,重复7次。可调理筋髓虚弱,精力衰弱,提高免疫力;防治颈部和项部肌肉紧张、僵硬、颈椎病、肩周炎。

第七组:四周

站立,两脚平行,与肩宽,头正颈直,下颌内收,松肩坠肘,脚趾轻微扣地,腰背直立。



动作1:两手向上舒展,手掌向前,手指舒展向上。

动作2:两手掌外旋转动,逐渐达到极限后返回。

动作3:肘头向上牵引到极限,再下屈到极限,一上一下重复7次。

动作4:两手向下放松垂落到体侧,两手掌由前向后轻轻振动5次。

动作5:做两肩膊的上下提落运动5次。

练习两组;两膊上下运动,非两肩,体悟区别。可活跃气血,流通血脉;可消除身体、手臂、肋部紧张、闷痛现象。 

第八组:龙行气

站立,两脚平行,与肩宽,头正颈直,下颌内收,松肩坠肘,脚趾轻微扣地,腰背直立。



动作1:形体放松,低头,闭气,注视地面。

动作2:保持闭气,反复低头下视练习3次。

动作3:自然呼吸,等待呼吸平稳。

低头时自然闭气;该动作为仿生运动,彷佛龙在天上下视。可畅行气血,疏通经络,改善肺功能。 

徐海朋介绍,目前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正在和新华医院联合牵头,推动研究传统道引与肺脏功能改善效果的观察。

来源:周到 作者:庞菁涵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288F3B3086DF54B350B3F67B1BD4AB26B7584062D21A81A59492A2728B14E43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