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拓空间、抓服务,让“知识餐厅”叫座又叫好

2019-11-111856编辑:李思维摄影:

如果说教室是知识“补给站”,学校图书馆就像个“知识餐厅”,提供舒适的学习空间和丰富美味的知识大餐。“刷脸”智能储物柜、新增的宽敞自习室、崭新的饮水机……近日,很多同学发现,图书馆有了许多新变化。“图书馆最重要的就是空间资源和文化资源,我们紧抓主题教育的契机,从这两方面入手,拓空间、抓服务,让‘知识餐厅’叫座又叫好,更好地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 图书馆馆长陈世平说道。


“知识餐厅”爆满?空间“扩容”主打温馨感

整齐排放的桌椅、绿色的丝绒窗帘、墙上挂着版艺师生创作的装饰画……沿着“新自修室”指示牌往前走,在图书馆八楼,一间崭新的自习室出现在材料学院陈雨浩的眼前。“最近正在考研学习,我需要每天跑图书馆,新自习室宽敞明亮、温馨感满满,我已经把它作为在图书馆新的‘驻扎地’啦!”

事实上,这间自习室本来是工会小家,图书馆为了缓解自习室位置紧张的问题,将工会小家与会议室合并,“挖掘”出一个房间供同学们自习。“办公桌椅都先挪给学生用,目前是同学们考研最紧张的时候,哪怕多出一个座位都能够多让一名学生安心备考!”不等定制桌椅到位、不等会议室设备拆装,图书馆以最快速度改造自习室。全馆上下联动,流通部、采编部、信息部、技术部等部门积极协调自修桌椅,在后勤部门协助下,不到半天时间就将一间100余平米的自习室准备完毕,并在当天投入使用。

除此以外,图书馆一楼大厅的改造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很多同学会在一楼大厅背书,甚至有的还自带小板凳,我们就想到把一楼的空间利用起来,打造学习研讨的温馨空间,再加上学校南区的新图书馆将在明年建成,可以大大缓解图书馆自习座位紧张的问题。”陈世平介绍道。


图书馆八楼“新增”自习室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


像家一样舒适?精细管理助力服务“提档升级”

二楼、八楼的自习人数只增不减,但是自习室、卫生间的卫生情况反而更好了;下雨天同学们的伞柄长短不一,导致雨伞的放置杂乱无章,现在长短柄的雨伞竟然都有了各自的“家”……图书馆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展开调研,认真查摆问题,提高“知识餐厅”的服务水平。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开展了多次师生座谈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调研结果,注重解决学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更换自来水泵;铺放防滑地垫;请专业的家具公司测量尺寸,解决长短柄雨伞的安置问题;与物业经营部积极沟通,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确保及时打扫、提高打扫频率;“人脸识别”式门禁也正试运行中……

此外,图书馆新的储物柜也已经投入使用,储物柜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更加方便智能,数量也翻倍了,从之前的300余个增加到了现在的700余个。“更多考研的同学不用背着沉甸甸的书本往返在图书馆和寝室之间了,给图书馆的贴心点赞!”大三光电学院的周天媛同学感叹。

对每一处细节的即知即改都走进了师生的心坎里,副馆长卢小虎说:“我们力争把服务做得更好,把空间最大化利用好,把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作为第一要务。”


  同学使用“人脸识别”储物柜


找不到学习资源?知识大餐“打包”送上门

对很多同学来说,找文献、找学习资料是个头疼的事,如何增强师生与图书馆知识海洋的有效对接?图书馆举办了“明志·梦想·初心”图书馆读书推荐系列活动。活动从以往的每月一两期,增加为现在的半年三十余期。新生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培训、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大赛、多媒体学习库的普及、图书馆馆刊及其精选文献的宣传推广……面向不同群体、涵盖不同领域、采取创新形式,图书馆通过各类活动将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这解决了在校师生查找资源“绕路”费时的苦恼,将知识大餐“打包”送上门,帮助师生更加高效地进行学习科研。

2019级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朱虹就参加了系列活动的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大赛,“参加比赛使我对图书馆有了全新的认知,这个巨大的知识‘宝库’里蕴藏着我们渴求的各种学习资源,我也要跟其他同学分享,大家一起来‘寻宝’!”

在数据库方面,图书馆深入二级学院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并参观调研了复旦大学医学院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等地,落实资源采购项目,给予师生更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

  

“Science Direct:大师进阶之路”专题讲座


图书馆这个“知识餐厅”以实际举措落实“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理念,继续深化和创新服务,促进自身的现代化、特色化建设。“我们坚持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落细落小落实,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分秒必争,中长期的问题则纳入整改规划,按部就班。今后,我们将在空间资源和图书、电子、期刊等文化资源上再下功夫,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筑牢根基。”陈世平说道。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李卉云、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