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9-04-092560编辑:董真摄影:

3月28日至29日,中国-古巴生物技术联合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古巴外贸外资部、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古巴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等相关代表参会。

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任志武和中国驻古巴大使陈曦的见证下,上海理工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斌受上海理工大学丁晓东校长全权委托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主席爱德华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在上海理工大学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并以医工交叉为切入点开始合作,具体合作领域涉及免疫诊断、即时诊断和细胞诊疗等研究方向。

根据中国-古巴第十次生物技术联合工作组会议的协定,从项目研究内容和合作形式的角度出发,双方提出重点关注生物光子学、纳米医学、生物信息学等作为中国与古巴在科研及产业方面合作的新兴领域。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应古巴科学院院士、古巴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CIGB)生物医学研究部主任Gerardo Guillén Nieto邀请,访问了古巴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及ICID Combiomed公司。在古巴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CIGB)的访问中,我方代表重点参观了组织细胞培养、蛋白质分析、基因工程等生物实验室,深入探讨了乙肝疫苗生物效价检测、登革病毒的核酸、抗原或抗体多种即时快检方法、心肌肌钙蛋白提纯工艺等研究方向。在ICID Combiomed公司访问期间,我校代表重点参观了生命体征检测仪、血氧仪、除颤仪等医疗器械的研发产线,该公司商务部主任Leonor Galvez Amaro提出拟与我校就生物光电传感器研发、医疗设备主控系统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此次古巴访问,夯实了我校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包括下属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合作内容及合作形式,着实推动了我校在跨学科医工交叉方面的工作。


我校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供稿:科技处、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