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 11 2022-08
    刘湛恩
    刘湛恩(1896-1938),湖北阳新人。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918年赴美留学,先后于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1928年 2月出任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提出“学术化、人格化、职业化、 平民化”的办学方针,极力推进中国化的校政改革,倡导沪江精神,使学校的办学规模和社会影响力达到高峰。抗战爆发后从事抗日救亡工作,担任上海各界救亡协会理事、上海各大学抗日联合会负责人等职。1938年 4月 7日晨,被日伪刺杀于静安寺路大华路口。1985年 4月,国家民政部追认其为革命烈士。和胡愈之、郑振铎等文化界、新闻界、工商界名人,主持“星一聚餐会”,广泛联络在沪的各国官方人员和民间知名人士,被誉为“在野的外交”。联合蔡元培、张伯苓、胡适等人发表长篇英文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制裁日本帝国主义。在城中区商学院举办社会科学讲习所,为抗日革命队伍培养了不少骨干。
  • 11 2022-08
    叶文龙
    叶文龙(1900-1928),海南文昌县人。1922年考入沪江大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回广东工作后先后担任中华总工会干事、中共广东区委委员、苏联顾问 鲍罗廷的翻译。1927年担任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教育长。1928 年被广东清远反动民团逮捕后壮烈牺牲,年仅 28 岁。1924年夏,与在沪的海南进步学生成立琼崖新青年社,出版《琼崖新青年》月刊,宣传革命思想。1925年积极投入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当选为上海学生联合会闽粤宣传代表。1926 年指挥清远农民自卫军大败反动民团,写下广东农运史上光辉的一页。1927 年参加南昌起义,后调回上海任中宣部负责人。
  • 11 2022-08
    陈德华
    陈德华(1900-1933),海南琼山县人。1922年考入沪江大学,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组织成立上海学生联合会,成为学运和工运骨干。1925年被党组织派往广东工作,1926年任中共琼崖地委委员,兼任琼海中学教员。1927年在海口被捕,经受酷刑摧残,于1933年病逝,年仅 33岁。1953年被毛泽东签名追认为革命烈士。1927年 4月 22日,在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工作时,突然接到紧急撤离通知,不顾自身安危,先掩护同志们转移,留下来处理党组织的秘密文件,不幸被敌人逮捕并押往府城监狱。在狱中宁死不屈,没有泄露党组织的任何秘密。
  • 11 2022-08
    李公朴
    李公朴(1902-1946),江苏武进人。1924年秋考入沪江大学附中,在读期间积极参加五卅运动。1927年加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1936年 5月,参与发起“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并被推选为执行委员。同年 11 月,与救国会其他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等因力主抗日,被捕入狱,时称“七君子”事件。“七七事变”爆发后被无罪释放,后赴山西调查,对抗日形势作全面考察。1945年,参与筹建民盟,任民盟中央执委兼教育委员会副主委,积极投身于反内战、争民主运动。1946年 7月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1938年 11月,到达延安,拜会了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为其夫人张曼筠所画的《长城图》题了旧作《清平乐•六盘山》。在毛泽东支持下组织“抗战建国教学团”,教学团像一所流动学校,深入华北敌后晋察冀地区,宣传抗日。牺牲后,毛泽东和朱德发唁电给予高度评价:“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民主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是为全国人民之损失,抑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
  • 11 2022-08
    贺威圣
    贺威圣(1902-1926),浙江象山县人。1923年考入沪江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组织成立中共象山党支部,五卅惨案发生后担任上海工商学联合会执行委员兼宣传部主任。1926年任中共杭州地委书记,同年 11月被军阀逮捕并杀害于杭州清波门外梅东校场,年仅 25岁。全国解放后,被浙江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贺威圣在恽代英、瞿秋白等领导下,积极投入五卅运动,在南京路演说《谁是烈士的仇人》:“此次五卅被难烈士之死,虽死在西捕头安洁生之手,其实是死在不平等条约之手!……努力:取消纳税西人会;取消领事裁判权;收会海关权; 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
  • 11 2022-08
    王海萍
    王海萍(1904-1932),海南琼山县人。1922年考入沪江大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30年与陶铸领导“5·25厦门大劫狱”。1931年担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厦门中心市委书记兼军事部长。1932年因叛徒出卖被捕,英勇就义, 年仅 28岁。1951年被琼山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1929年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创立闽西革命根据地,王海萍建立工人自卫队和赤卫队,为根据地输送革命力量。后率领武装力量配合毛泽东、聂荣臻攻克漳州,战后获毛泽东等领导接见。1931年 3月 25日,福建省委秘书处和宣传部被敌人破坏,妻子梁惠贞被捕牺牲,当时她已有八个月的身孕,一家三口献身革命。
  • 11 2022-08
    钱素凡
    钱素凡(1912-1946),江苏南通人。1928年考入沪江大学附中。1931年组织“十人团”,成为“抗日会”领导人。大学期间,积极参加进步文艺运动和爱国学生运动。1937年组织抗日义勇宣传队。1946 年成立“南通文艺协会”,担任理事,带领学生参加南通“三·一八游行”。同年 4月 5日,国民党特务绑架、杀害钱素凡等八人,制造“南通惨案”。1950年钱素凡被南通市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南通惨案发生后,周恩来和马叙伦 、郑振铎 、周建人 、章乃器 、许广平等知名人士在上海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南通惨案》社论,重庆《新华日报》发表《人民的自由权利在哪里?——抗议南通大血案》社论,上海《文汇报》等连续刊登《为南通惨日告各界人士书》等文章,揭露国民党暴行。
  • 11 2022-08
    周德佑
    周德佑(1920-1938),湖北武汉人。著名银行家、爱国民主人士周苍柏之子。1934年考入沪江大学附中,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创办抗战期刊《天明》,重建“拓荒剧团”并将之改编为“全国戏剧界抗战协会流动演剧第七队”,宣传抗日救国思想。1938年不幸病逝,年仅 18岁。1949年 10月1日,周苍柏夫妇作为烈士家属,登上天安门城楼, 参加开国大典。1937年底,随抗战演剧队第七队北上抗日,留给家人一封“遗书”:“亲爱的双亲,请不要担心,不要着急,我已经下了最大的决心到山西去了。我相信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碍我的,所以就毅然采取了这种行动。”病逝后,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叶剑英等中共领导人参加追悼会,周恩来赠送“模范青年”牌匾,邓颖超称他为“民族最优秀的救亡抗日烈士”。
  • 11 2022-08
    王进
    王进(1920-1939),山西祈县人。1938年考入沪江大学社会科学讲习所,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 受中共江苏省委派遣,到南通地区开展抗日斗争, 在地方武装瞿犊部队负责政治工作,将部队改编为“通崇海启四县抗敌指挥部独立大队”,8月取得浏桥保卫战胜利。10月赶赴崇明,与瞿犊一起指挥三个中队分路突击堡镇日军各据点。后与瞿犊组建临时性地方行政机构“崇明县行政公署”并担任副主任。1939年 1月被国民党顽固派杀害,年仅 19岁。被逮捕后,敌人要他放弃共产主义信仰,他怒斥道:“国共合作,我们努力救亡,能说共产党有罪吗!”敌人被逼问得理屈词穷,以交出人和枪为释放条件, 被他严词拒绝,遂于深夜将他和瞿犊绑至合兴镇以东的乡间秘密杀害。其使用过的钢笔现收藏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 11 2022-08
    郑显芝
    郑显芝(1921-1949),广东丰顺县人。1943年考入中央大学工学院,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47年9月,到国立高机任应用力学教师,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并担任农工党上海市党部青年运动委员会委员。同年 10月,因“利群书报社案”被捕。1949年 5月 7日晚,与李白、焦伯荣等地下党员一起被秘密杀害于浦东杨家渡戚家庙,年仅 28岁。1949年 5月 2日,郑显芝等人被特务转押到提篮桥监狱,在狱中屡遭严刑拷打,被施以坐老虎凳、灌辣椒水、尖竹片插入指甲等毒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他还教狱中难友唱革命歌曲,鼓舞难友斗志。
  • 11 2022-08
    成君宜
    成君宜(1921-1944),江苏丹阳人。1938年夏考入沪江大学附中,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到浙东抗日游击根据地工作,先后担任游击纵队教导队政治教员、警卫大队教导员等职务。1944年国民党顽固派对浙东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动第三次围剿,成君宜在“前方村战斗”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年仅 23岁。1944年初,托人给恋人徐志远带去一个牛皮纸包,里面有一包茶叶、一支干杜鹃花和一双旧布鞋。徐志远将碘酒涂在牛皮纸上,看到了熟悉的字迹:“四明山正式打出了新四军旗帜,战士们都是热血青年。希望你能来四明山,我们一起打击日本侵略者。”牺牲时,怀里还揣着两人在上海拍摄的订婚照,徐志远继承恋人遗志,走向抗日前线。他们的故事被改编成话剧《我在丹山赤水》,全国巡演。
  • 11 2022-08
    赵寿先
    赵寿先(1923-1948),江苏扬州人。1943年考入中央大学工学院,积极参加和领导进步学生运动,先后成为中国民主同盟和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骨干。1947年夏, 到国立高机任机械制图教师,先后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1948年 10月因“利群书报社案”被捕,11月在狱中英勇就义,年仅 25岁。被捕后,敌人还没来得及审讯,他就把眼镜片掰成两半,吞了下去, 顿时鲜血直流。被送进监狱医院后,他便偷偷把自己被捕的消息托人转告组织,以免组织遭到更大的破坏。1948年 11月 24日凌晨四时许,趁提审他的特务不备,爬上了上海警备司令部稽查处三楼的窗台,义无反顾地跳下,当场壮烈牺牲。
  • 11 2022-08
    史霄雯
    史霄雯(1926-1949),江苏武进人。1942年考入沪江大学附中。1944年创办甲申义务夜校,担任第一分校校长。1946年参加由地下党组织的请愿游行。1947年接办进步科学月刊《雄风》,参加护校运动。1948年参加抗议“九龙”事件示威游行,创办《生活壁报》。1949 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同年 5月被国民党逮捕,与穆汉祥烈士一同被枪杀于闸北宋公园,年仅 23岁。在沪江附中,史霄雯演出抗日话剧《五卅惨案》、《一个没有登记的同胞》等,还组织了“晓青团契”,举办时事讲座,带领同学阅读进步文艺书籍。史霄雯为人正直,热心服务同学,每学期都被选为班长和级长。他古道热肠,一位生物教师得了肺病无钱医治,他就在班上发起募捐,把捐来的钱和自己的稿费送给老师治病。
  • 11 2022-08
    孙龙昌
    孙龙昌(1929-1949),浙江宁波人。1946年考入国立高机。1949年 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 6月被调往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江南造船所外钳厂工作。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分配在华东军区海军“长沙舰”。12月在护舰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 20岁。1950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政治部、司令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在国立高机就读于机械科甲班,同学康光辉在《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第三届毕业纪念册》上,给他临别赠言:“矮小的身材,配上一双明亮的眸子,富有年轻人的热情和正义感,聪敏的头脑,进步的思想,能够帮助他人解决问题, 他从不灰心,也不失望。”
  • 11 2022-08
    蒋传宗
    蒋传宗(1930-1949),江苏苏州人。1946年考入国立高机。1948年参加抗议九龙流血事件游行。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国立高机地下党支部书记。同年 4月发动同学声援南京“四·一”惨案,组织成立学生自治会。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被分配在华东军区海军“长沙舰”。12月在护舰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 19 岁。1950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政治部、司令部追认为革命烈士。蒋传宗入党后,相继发展了同学毛希韵和康光辉入党,重建了国立高机地下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3月中旬, 他把分散在各班级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成立了学生秘密组织“铁流社”。蒋传宗在 1949年 3月发展了 12名党员,4月发展了 27名党员,5月又发展了教师杨铭功入党。在他的努力下,国立高机有了一支坚强的地下党员队伍。
  • 选择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