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我校举办“家校医社协同育人——大中小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论坛”

2024-03-2912编辑:张新妍摄影:

3月27日,“家校医社协同育人——大中小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旨在落地落实中共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托本身优势,全面整合多方资源,不断深化家校医社的协同联动,把心理健康工作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工作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次论坛由我校联合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孙时进工作室、席居哲工作室共同举办,同时作为学校2024年“五育并举、身心和谐”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开幕式。

本科生院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教务处处长甘屹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总体格局,通过承办《家庭治疗系统培训项目》、开启沪上首个医院、学校心理中心、学院三方共建试点工作、打造“沪江医教杯”系列品牌活动、组建校心理咨询师联盟等特色亮点心理工作,大手牵小手,将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的理念切实转化为行动。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刘明波在讲话中表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已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要着力构建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的新时代上海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新格局。

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做“萨提亚家庭治疗视角的家校医协同育人”主旨发言,从育人理念、系统视角、践行成果三个角度出发,重视积极导向,构造“家校协同,合力育人”的区域架构。她鼓励发现人内在的生命力,肯定自我价值来帮助成长,提升家庭心育能力,为学生群体造更好的家庭心理环境。

本次论坛设“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及“大中小一体化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由环建学院党委书记卢萧主持,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复旦大学孙时进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张海音主任医师、江西师范大学王敬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洪英副教授、河北农业大学黎鸿雁副教授、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陈敏教授和上海市浦东教育学院胡少舜高级教师等专家讨论交流。

专家们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家校医社协同育人”和“大中小一体化”分别从横向,纵向双方向分析解决问题,对于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十分有效。完善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能孕育出更注重平等关系的家庭,学生的自尊心能得以正常成长。学校各部门应当积极承担责任和义务,互相主动配合,发挥联动的最大功效。专家们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本就是一体,作为教师该成为积极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推手,只要培育学生的土壤出现了转化,那么整个环境也一定会有所改变。

“大中小一体化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分论坛二由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正高级心理教师牛燕华主持,邀请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刘明波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席居哲教授,同济大学陈增堂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援疆干部、石河子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沙丽曼,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王峰副主任医师以及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教育系统的校长们作为论坛嘉宾,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体化的意义、纵向链接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伟表示,学校拥有完备的附属中小学教学体系,心理健康大中小一体化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希望通过讨论,为后续建设工作提供指导和借鉴。专家们一致认为,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针对不同年级制定科学化心理教学计划,建立一学生一心理档案机制,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追踪溯源。上海理工大学专业心理团队对中小学专职心理老师进行系统培训,将有助于提高老师的行为观察敏感性,更好预防学生心理问题。同时一体化也有利于大中小学之间的共享资源,共同进步。

论坛结束后,还对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及其附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阳光先锋”优秀师生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

开幕仪式

论坛现场

表彰环节

合影留念


供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