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2024年首期“群雁齐飞计划”上海院校产教融合能力提升师资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2024-03-2513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沪教委高〔2021〕64号)有关要求,提升院校高水平产教融合教师教育教学与实践指导能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上海理工大学创业指导站承办的2024年首届“群雁齐飞计划”上海院校产教融合能力提升师资培训班于3月23日至24日在我校举办。

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赣南师范学院等37所高校的69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为期2天,旨在提升参会教师的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臣学主持开班仪式。他代表学校向参加培训的各位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的相关举措和工作成效,强调了本次培训活动对于提高高校教师师资水平的重要性。

之后,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致辞并作“产教融合背景下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上海市对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教师们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随后的两天时间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负责常务工作的副主任董正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培训科科长王婉芳、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李双全等分别作“产学研协同与创新人才培养”“高校产教融合的服务和实践”“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双创体系中的作用与实践”“产教融合助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报告。

姚栋华致辞

培训课程结束后,培训班全体学员还实地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切身感受到科技园的创新氛围,也希望启发更多教师能将创新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本次培训班以“产教融合”为主题,通过理念引领、经验分享、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深度系统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多样,从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理念、方法论、到实践操作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魅力与价值。授课教师由多位业内专家和资深从业者担任,他们结合自身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

本次培训也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高的机会。通过与来自不同院校的同行交流学习,学员们可以拓宽视野、激发灵感,共同探讨创新创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他们还有机会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结合,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各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群雁齐飞计划”为全市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高校双创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同时,也为推动上海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此次培训班不仅让教师们收获了知识和技能,激发了他们的服务热情和创新灵感,为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灵感和活力。

参观科技园

培训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