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版艺学院研究生黄文雅在《绿色建筑学报》发表学术论文

2024-03-0120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我校版艺学院环境设计系郑振华副教授科研团队在《绿色建筑学报》(Journal of Green Building)上发表题为《宿舍环境、学习投入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来自中国 45 所大学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DORMITORY ENVIRONMENT, LEARNING ENGAGEMENT, AND COLLEGE STUDENTS’MENTAL HEALTH: AN EMPIRICAL STUDY OF SURVEY DATA FROM 45 UNIVERSITIES IN CHINA》)的研究论文。我校版艺学院研究生黄文雅为第一作者,郑振华副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上海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团队其他硕士研究生为主要研究成员。

高校的宿舍建设是影响绿色校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从高校学生的角度来评估宿舍性能有利于校园绿色建筑的发展。论文基于中国45所高校中1236个大学生的调查数据,通过中介模型的群组比较分析,深度解析了中国高校宿舍环境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论文从宿舍的地理位置、功能布局、维护管理以及窗外景观四个方面来研究感知宿舍环境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影响,不仅证实了宿舍环境是影响中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重要因素,同时也证明了学习投入状态在这一影响路径中的中介作用:即宿舍环境通过影响大学生的学习投入状态进而影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论文发现中国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性别差异,女生比男生面临更多的心理疾病威胁。

论文首次证实宿舍环境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存在性别差异:男生心理健康更多受到宿舍环境的直接影响,但宿舍环境对女性心理健康的影响更多受到学习投入状态的中介影响。论文呼吁重视建设和改善宿舍环境的重要性,并注重满足学生心理需求。关注宿舍选址、宿舍所具备的功能、宿舍所提供的服务以及宿舍楼外的景观,将有助于改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促进高校宿舍的绿色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建设。

据了解,《绿色建筑学报》(《Journal of Green Building》)为A&HCI数据库源刊,其宗旨是在建筑、社区、邻里和城市范围内,提供可持续建筑与环境设计相关的最佳同行评审研究成果。该刊年均仅刊出40篇论文,在艺术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数据库“建筑设计学”全球排名第4,在国内外“建筑设计学”学科具有全球影响力。 

论文相关原理图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992/jgb.19.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