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我校召开建筑高性能通风与健康环境营造研讨会暨“机械工业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建设咨询会

2023-06-01132编辑:张新妍摄影:

5月27日,我校依托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建筑高性能通风与健康环境营造研讨会”,加速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大力推动学科建设,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议邀请了4名行业知名专家并为他们颁发了重点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证书,与会专家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终身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副校长翟志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曹世杰以及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伟荣。

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宝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代表学校对知名行业专家进校指导重点实验室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金晶教授与刘宝林共同为专家颁发重点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书。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专业创建骨干黄晨教授和陈剑波教授出席会议,论坛召集人王海东主持会议。

会议论坛上,东南大学曹世杰教授为重点实验室师生作“可持续建成环境低碳规划与调控”报告,对可持续建成环境低碳规划与调控、不同学科在建成环境领域的交叉应用,以及低碳—可持续建成环境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北京工业大学张伟荣教授作“利用通风实现以需求为导向的室内动态可变环境控制”报告。针对如何利用通风实现以需求为导向的室内动态可变环境控制,在保证室内环境健康舒适的前提下,降低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实现差异化热环境控制进行了介绍。重点实验室建设负责人王昕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进展和成效,近两年来实验室深入各类典型厂房一线进行实测及调研,并针对工业厂房的室内环境、健康以及节能减碳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细致的研究,目前已形成“大空间高性能通风与健康环境营造”“工业厂房油雾颗粒污染暴露及控制技术”“建筑全生命周期协同减排“和”工业厂房高大空间气态污染物去除”四个研究方向,并初步展现成效。实验室骨干成员王海东作“脉动通风及其快速模拟算法研究进展”报告。针对工业厂房事故通风、航站楼等大空间空气传播疾病的交叉感染,创新性地提出脉动通风技术,并研究了不同的营造技术路径、开发了快速模拟算法等,在工业建筑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实验室骨干成员孙婵娟进行了题为“室内环境污染及人体健康风险”的学术报告,针对室内环境污染及人体健康风险从问题与挑战,对儿童过敏性疾病、室内氡污染以及紫外消杀、室内流行病毒交叉感染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和总结。

技术委员会专家最后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供了中肯而详细的建议,在行业需求凝练、科研方向特色、人才团队布局、校企合作机制、科研成果转化、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指导和交流。黄晨寄语重点实验室带头人和骨干成员牢记专家建议,更好地利用科研创新平台,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宝林致辞

颁发聘书

合影留念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