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实“调”精“研” 为奋进新征程扬帆蓄力

2023-06-01494编辑:张新妍摄影:

学院领导班子与师生面对面,摸清和回应师生关切,共话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书记院长带队赴兄弟高校“取经”,邀请专家进校“问诊把脉开良方”,明确一流专业建设路径;大力推动劳动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学生开辟劳育新课堂……在学校如火如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各学院纷纷实“调”精“研”,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砥砺奋进新征程。

把师生装进心里,下沉一线摸实情、解难题

“计算机行业发展迅速、迭代过快,课程的参考书籍和课件相对陈旧,实验课内容也较为偏离市场需求,全国大多数高校计算机系基本都存在类似问题,我认为课程内容设置应该更关注行业前沿内容……”在光电学院举办的院长书记“面对面”师生调研座谈会上,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靖孜针对专业学习提出困惑。

座谈会上,各年级学生代表就学业辅导、生涯规划、专业教育、学生导师制、院士创新班、科研竞赛、毕业设计、企业实习以及校园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畅所欲言,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听取记录了同学们的具体需求和意见建议,并一一解答。针对刘靖孜提出的教材和实验内容滞后的问题,副院长彭敦陆回应:“学院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结合大家反映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对相关课程进行评估,对确需更换教材以及实验内容的课程将尽快调整。”

光电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紧围绕同学们关心的学业发展、课程优化、科研实践、职业规划、实习就业等问题,将调研会作为交流分享、畅谈发展的平台。“作为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下沉一线,倾听师生心声,全面深入掌握和及时解决师生遇到的难题,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常务副院长张大伟表示。

2019级本科生张晓山感慨道:“相较过往的提案形式,这种面对面座谈交流的形式大大提高了解决师生问题的效率,我们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院的相关制度和运行方法,庄松林院士等领导老师亲身分享科研经历更启迪了我们未来的发展与规划。”

光电学院举办院长书记“面对面”师生座谈会

下大功夫把调研做深做实,护航一流专业建设

“数学博士点建设是学院乃至学校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着重凝练学科方向、聚焦前沿热点,加快引进学术带头人,同时也要重视交叉引领性的工作,抓特点、抓优势,尽快实现从0到1的重大突破……”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宝全、院长宇振盛带队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调研期间,围绕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等问题向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等专家“取经”。

在走出去精准“问道”的同时,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和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助力专业在新阶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理学院多次特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专家进校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等一流专业建设走向“问诊把脉”,共同探讨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努力提升本科专业建设能力,从而以高水平专业建设反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而对于承担全校理科公共基础课教学的理学院来说,高水平专业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人,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为此在认真消化吸收兄弟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学院充分发挥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的平台作用,通过举办“好老师站上讲台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青年教师主题沙龙等活动,引导青年教师争做好老师、明确如何成为好老师。“有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学院才有信心在博士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优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方面谋求更高水平的发展。”理学院院长宇振盛表示。

理学院召开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打开劳动教育新课堂

编帽创意课上,同学们积极发挥创新思维,以绘画特长赋予草帽崭新面貌;戴上斗笠,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田间地头小心翼翼地取苗、翻土、栽种、浇水;午饭时间,同学们分工协作,和面、擀皮、调馅、包饺子、烧火,一盘盘花式水饺端上饭桌……近日,在基础学院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揭牌的当天,同学们在夏茉农场开展着丰富多彩的劳动“第一课”。

“在这堂充实有趣的劳动课上,我们参观学习了种植、修剪、授粉等一系列生产技术,深刻领悟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发现新时代的劳动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更是创新知识和高科技的集成,同时也和同学们从多项完整的劳动体验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胡淇景同学说道。

这个特殊的“社会大课堂”萌芽于基础学院的师生调研会,有师生反映学院劳动教育相关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希望学院能创新性地开展一些劳育活动。学院随即以实际行动回应师生关切:积极联系社会资源,网上对比多家农场的地理位置、特色资源等信息,到农场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兄弟院校汲取成功经验,最终敲定兼具传统田间劳作和现代农业内涵的夏茉农场作为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坚持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基础学院的一贯做法。院长马军山表示,“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劳动活动,用汗水去体会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以辛勤劳动磨练意志、塑造品格,培养正确的劳动观,不断提高自己的劳动能力。” 

基础学院举办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暨“勤学乐动”劳动教育活动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