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中国新闻网:2023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在沪完赛

2023-05-31101编辑:董真摄影:

或凌空抽射、或精妙配合、或精准拦截……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中学生软式曲棍球锦标赛暨2023年全国青少年 U 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上海赛区28日在上海理工大学闭幕, 各个年龄段的运动员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龙腾虎跃的穿梭于场上,展现出精湛的技巧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他们是这项运动的最佳推广者和代言人。

  相较于2021年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U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上海站),本届比赛报名人数增长近30%。在短短两天的紧张赛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58支代表队近930名运动员角逐U8、U10、U12、初中组和高中组的冠军,他们用汗水和激情诠释这项运动的魅力,展现了团结协作、拼搏向上、积极进取体育品德和风貌,诠释了青春飞扬、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软式曲棍球是一项新兴的团队体育运动项目,它不受场地限制、简单易学、安全性高,备受孩子们的喜爱。目前,全国共有20多个省市的80多所高校、3000多所中小学校开设了正式课程或兴趣班,并定期举行各级各类赛事活动,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认识、加入并喜欢上这项充满魅力的新兴体育项目。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国曲棍球协会共同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北京斯科威尔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营,上海健志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作为2023年青少年软式曲棍球项目首个重要赛事,受到多方的关注和支持,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各地软式曲棍球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为参赛球队提供了广泛展示的平台。赛事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该项目负责人、体育部副部长袁勇表示,作为国内第一批将软式曲棍球(软曲)引进大学体育课堂的高校之一,十几年来,上理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第一目标,以新兴体育项目为切入口,全面推进体育课程改革,创新性地推出“竞赛课程”,推进“学、训、赛”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软式曲棍球作为学校重点打造的新兴项目,人才培养和竞技水平多年来始终走在国内前列。上理工不仅聚焦于本校的人才培养,更致力于利用自身优势服务社会,致力于该项目在中小学校园的推广,助推更广大青少年人群的健康成长。

  本次比赛上理工全程提供专业的赛事服务,从比赛场地、志愿者、赛程安排以及后勤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专业保障,为参赛队伍交流球艺、发挥出最佳竞技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上海理工大学也将于6月承办首届中国大学生软式曲棍球锦标赛。

  经过147场比赛的激烈角逐,上海民办平和双语国际学校飞龙赤云队、平和飞龙赤金队、上海实验学校飞鹰A队、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上海精吾俱乐部、上海实验学校分获U8、U10、U12、初中混合组、初中乙组以及高中组别的冠军。全国总决赛将于8月10日至15在江西于都举行,各组别的前三名将与来自全国其他赛区的各路强队汇聚于都角逐总冠军。

  此前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以及体育课程在内的共计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大量新兴体育类运动项目被列入《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新兴体育类运动在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和地域体育文化的了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欲、好奇心与冒险精神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作为新兴体育之一的软曲项目,也越来越受学生、家长及学校的青睐。

  立足于软曲的普及与推广,中国曲棍球协会将进一步开展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同时拓宽、加深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的合作,积极走入校园,建设推广示范校以及更多的标准球场,为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和软曲赛事开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为进一步让软曲项目加快走入大众视野,推动体教融合,中学生体协、大学生体协也将软曲作为常态化的竞赛项目纳入大、中小学的赛事体系中,以赛事为平台,吸引更多的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许婧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cn/tiyu/2023-05-29/1121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