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研学上理·探寻“光的世界” 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年科技节活动

2023-05-30149编辑:张新妍摄影:

5月27日,2023年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科技节举办,本次活动以“光的世界”为主题,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吸引了百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体验。

下午,科技节活动在光电报告厅拉开序幕。臧小飞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科普讲座,带领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一起探寻“光的世界”,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光学应用。小朋友们沉浸其中,并积极参与有奖知识问答,展现了对“光”的兴趣和热情。

科普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在光电信息实验中心教师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有序地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及部分光电实验室。师生志愿者们为大家带来了“显微镜下的洋葱皮”、“小小激光书法家”、“3D打印机”、“太赫兹波是什么”、“太赫兹超表面成像”、“太赫兹探测器”、“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等体验项目。

参观实验室

 

项目体验

为了进一步提升小朋友对科学实验的兴趣,通过实践来了解实验设备和器械。光电信息实验中心为大家准备了趣味光学小实验《近视眼和远视眼的形成及其矫正》,希望通过动手将简单的几块光学镜片组合移动,光线的变化能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眼镜对于近视眼和远视眼的矫正作用,并从实验中体会到用眼卫生的重要性。随后,实验中心的教师带领大家体验了“光纤传输语音实验”和“四旋翼飞行展示”。

 

光学趣味小实验

 

光电信息实验中心开放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肩负科学传播的社会责任。通过科技节活动拉近了高校实验室与公众的距离,向所有爱科学和学科学的市民敞开了大门。以“科普之光”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

 

合影留念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