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2023 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上海赛区比赛在我校举行

2023-05-30139编辑:张新妍摄影:

第二届中国中学生软式曲棍球锦标赛暨2023 年全国青少年 U 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上海赛区的比赛28日在我校顺利闭幕。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国曲棍球协会共同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赛事于5月27日(本周六)开始,为期两天。令人欣喜的是,相较于2021年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U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上海站),本届比赛报名人数增长近30%。在短短两天的紧张赛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58支代表队近930名运动员角逐U8、U10、U12、初中组和高中组的冠军,他们用汗水和激情诠释这项运动的魅力,展现了团结协作、拼搏向上、积极进取体育品德和风貌,诠释了青春飞扬,健康向上精神内涵。

比赛现场

作为疫情结束后软式曲棍球项目青少年首个重要赛事,也是体育教学部承办的第一个大型活动,该项赛事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上级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各地软式曲棍球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为参赛球队提供了广泛展示的平台。该项目负责人袁勇表示,作为国内第一批将软式曲棍球引进大学体育课堂的高校之一,十几年来,上理工秉承“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理念,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第一目标,以新兴体育项目为切入口,全面推进体育课程改革,创新性的推出“竞赛课程”,推进“学、训、赛”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软式曲棍球作为学校重点打造的新兴项目,人才培养和竞技水平多年来始终走在国内前列。上理工不仅聚焦于本校的人才培养,更致力于利用自身优势服务社会,致力于项目在中小学校园的推广,致力于构建“大、中小一条龙”服务,致力于更广大青少年人群的健康成长。本次比赛我校全程提供专业的赛事服务,体育部精心组织,从比赛场地、志愿者、赛程安排以及后勤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专业保障,为参赛队伍交流球艺,发挥出最佳竞技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年龄段的运动员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龙腾虎跃的穿梭于场上,或凌空抽射,或精妙配合,或精准拦截,展现出精湛的技巧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场边的家长观众们也为不断运动员们的表现而呐喊加油,真正体现了全家总动员、全民共参与的办赛初衷,每一位参赛者也已然成为了这项运动的推广者和代言人。参赛之余,家长、运动员们也怀着仰慕的心情参观美丽的沪江园,对校园的优美环境赞不绝口,也提前感受了到上海理工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人文底蕴,也进一步加深了上理工这所百年名校的了解。

 

赛场风采

上海理工大学于2011年正式开设软式曲棍球课程,经过多年建设,上海理工大学在该项目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特别是近年来体育部紧密围绕学校发展中心工作,着力推动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创新性推出体育竞赛课程,以赛代课,完善了课程结构,丰富了课程内容,推出了更多深受学生喜爱的新兴体育项目,有效推动更多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端午节期间,上海理工大学也将承办首届中国大学生软式曲棍球锦标赛,这将是上理工历史上首次承办过体育类国家级赛事,这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各个方面发展都得到显著提升的真实体现。

 

颁奖仪式

经过147场比赛的激烈角逐,上海民办平和双语国际学校飞龙赤云队、上海实验学校飞鹰A队、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等队伍分获各组别冠军。全国总决赛将于8月10日至15日在江西于都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其他赛区的各路强队汇聚于都角逐最终总冠军。

 

供稿: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