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学校11项科技成果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2023-05-261047编辑:董真摄影:

5月26日上午,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召开,表彰为上海市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本年度共授奖316项,上海理工大学共有11项科技成果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其中,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项目获得二等奖7项,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其中,臧小飞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基于超构表面的太赫兹波前调控研究”、黄典贵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高效仿生风能(水流能)转换装置能量吸收机理及性能优化”、郑时有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多元耦合作用构建碳基复合高比容量二次电池电极材料及调控机制”、郑岳久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锂离子电池长寿命成组理论与方法”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刘洪波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资源循环型生态厕所构建及其低碳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苏明旭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多相流关键参数先进测量技术及应用”、刘宝林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智能化深低温生物样本存储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学校合作参与完成的奖项项目分别为:光电学院刘一教授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超快强光场驱动的空气激光研究”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李海英副教授与上海大学合作完成的“随机复杂智能电网估计、优化与安全”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环建学院刘宁教授、张晓东副教授与上海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工业高盐有机废水减污降碳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环建学院张治国教授与同济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复杂敏感环境条件下隧道穿越砂层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广大科研人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努力,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的重要体现。未来,学校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重点领域,激励基础性原始创新,突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整体科学研究水平。努力实现重大前沿研究取得新突破、创新产品填补新空白,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原创性成果,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贡献上理智慧,为早日实现 “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颁奖典礼现场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