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玩转”一网畅学平台 混合式教学让外语课堂更“有味”

2023-05-25234编辑:李卉云摄影:

自2021年“一网畅学”教学平台上线以来,学校全面开展“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活动,提升了师生教与学体验。外语学院的马芫老师充分发挥“一网畅学”教学平台优势,探索创新教学模式,通过多样化的交互和高效管理,打造“有味”的混合式外语课堂。

多样交互鼓励学生大胆“开口”

“前年因为疫情线下教学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需要解决时间和空间不同步的教学难题,正好当时学校也在做教学平台的推广。”马芫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她在平台上开设了《跨文化交际》《交互实用英语》等多门课程。“平台可以实现高效课堂管理和交互,后来我就想,能不能发挥平台优势,结合外语教学的特点,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创新呢?”

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交互实用英语》是一门交互型的综合英语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读写听方面,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流。马芫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学过程的交互性就尤为重要,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能力,因此这门课采取了课堂讨论和课外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

语言类课堂的重点在于“说”。为了让同学们“开口”,马芫在课前会搜集遴选社会热点资料,然后发布任务让大家充分预习,确保能够引起学生共鸣,来保证在课堂中达到预期的互动效果。

在课堂互动中,马芫会要求学生们通过个人或分组的方式脱稿进行案例演示、教学分析和情景演示,来帮助学生提升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课后则是课堂教学反馈的重要环节,我们需要大量的作业、测试以及学生反馈来检验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水平”,马芫还会给对英语感兴趣的学生安排分级考试,基于平台的学习数据和成绩形成整体性评估,再给予学生个性化指导。通过细化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与实施,形成教学全过程的良性循环。

马芫老师在课堂上

课中学生分组情景演示

将平台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

如今,马芫已经成为“一网畅学”教学平台的“深度用户”。“一开始我也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后面发现测试不用自己一题一题地批改、文档不用自己再找地方保存、不用重复发给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老师把资料上传平台后,学生就可以自由地查阅,大大方便了教与学。”对于学生而言,老师在课堂上会配合移动端教学,学生可以从WeLink里一键进入课程,日常操作也都可以通过手机端完成,非常便捷。

与此同时,教研组开展教学研讨时,可以先在平台上建立一门公共课程,老师们各自建设课程框架,将建设好的框架复制到各自的班级中细化内容,再根据各自班级学生的情况,添加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另外,期末教研小组会在平台上共享试卷题目以及完成考试工作。

从教近25年来,马芜老师始终对外语教学保持热情,她也一直积极地通过信息化手段研究和实践创新型教学模式。“信息化教学方便了教学,对于老师来说,能够查看系统统计的教学全过程数据,有利于更准确和有针对性地传递知识,学生也能更方便地获得学习素材,所以说信息化教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期待能有更多与时俱进的全新体验。”

课中学生使用移动端参与互动

教研小组共享课程资源和试题


【相关】

马芫,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讲师,长期从事一线英语教学与研究,曾参与市教委重点课题“英语口语”、校核心课程高级英语口语与演讲的建设、基于语料库的中国理工科大学生英语写作自主学习研究等十余项教学及科研项目,发表十篇学术论文,参编商务英语听力教程、理工英语听说教程,获得外语学院“优秀学士导师”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供稿:本科生院(教务处)、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