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科技报: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举行

2023-05-20112编辑:董真摄影:

  5月13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体育活动中心,一个基于图像识别的残余地膜回收机正在模拟工作。该作品将智能技术与农业机器相结合,通过图像识别模块自动识别地膜,使农业工作智能化;通过拉簧平衡掉四连杆的部分受力,使四连杆升降更加流畅。同时,四连杆控制清扫装置抬升,减小摩擦造成的铲面损坏;凸轮激励式振动装置通过弹簧巧妙地使振动效果扩大,借助左右连杆将振动传递到筛板上,筛板前高后低,使地膜顺畅下落至后方收集打包装置,并且中间镂空,实现二次筛土。

  这是“慧勒科技杯”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现场的其中一项作品,在本次大赛中,共来自上海17所高校的近1000名同学带着189项最新机械工程创新作品参与角逐。

  本届大赛主题分为“低碳生活、智慧农业”(实物组)和自主选题(创意组),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慧勒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雅科贝思精密机电(上海)有限公司为大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

  在比赛现场,同学们参赛热情高涨,纷纷拿出最具有创意性、实际工程价值的作品进行展示。他们表示,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让他们收获颇丰,不仅学习了硬件设计和调试、三维制图、三维打印操作、专利申请、图片和视频制作、PPT制作及答辩应变能力等技能,并且感受到了团队协调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有针对性地查找资料。

  据悉,上海理工大学是该大赛的创始单位。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本届大赛首次设立创意组,参赛队伍和人数均创新高。大赛重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大赛鼓励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将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等基础知识灵活运用于科学发明和科研创新中,提高创新意识和勇气。


来源:上海科技报 作者:吴苡婷 董真

原文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7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