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杨浦:从学子到企业家,梦想在这里启航丨科技园区巡礼①

2023-05-1943编辑:董真摄影:

当前,上海已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提升。在杨浦,科技园区散发创新活力,激发创业动力,成为科创企业的成长摇篮、发展沃土。即日起,杨浦区科委联合杨浦区融媒体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人民城市·杨浦实践之科技园区巡礼”系列报道,带你倾听科创企业与“家”的故事。

今年3月,上海精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北交所新三板挂牌。创始人魏杰不禁回想起17年前,公司刚刚入驻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那天,自己的心情同样激动万分。“对我来说,这里和所有其他科技园最大的区别在于,这里是以我的母校为背景依托的科技园。”他告诉记者,公司作为一家从上海理工大学原生而出的大学生创业型企业,自己内心非常渴望能有母校站在身后,给予底气和支撑。

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依托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政府,按照“一园多基地、一体加两翼”战略规划而创建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其地处上海市杨浦区滨江中北段,位于杨浦知识创新区总体规划中的东片高校集聚区和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滨江功能带。这里是上海理工大学学子们心中的创业热土,无数上理人的梦想就在这里启航。

从“0到1的指导”

到“全方位妥妥的安全感”

魏杰的创业故事,和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成长历程交融在同一时间轨道。2006年,当魏杰拿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由上海理工大学创业基金提供的30万孵化资金时,上海理工科技园也处在筹备装修中。

“创业头两年,上海理工大学在学校里给我们提供了一间18.5平方米的办公室。”魏杰感叹道,虽然那时还未真正入驻上海理工科技园,但科技园已经从工商注册、税务缴纳等各个流程给予了自己“从0到1的指导”。

“科技园招商处的负责人像老师一样指导我们,并且领着我们去办理创业初期的各种手续。”魏杰说,刚毕业的学生就是一张白纸什么也不懂,科技园提供的众创空间,就是为了对上海理工大学师生的创新创业做好承接和落地,为初创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创业服务。这样细致点滴的服务让刚走出校园的他感到特别贴心。

2008年,上海理工科技园装修完工开园,精智也正式搬入,“从18.5平方米一下子搬进了80平方米的办公室,觉得好宽敞。”回想起那一天,魏杰的嘴角不自觉上扬。7个工位,1间会议室,1间储藏室,起步两年的精智在当时已经是小型企业的规模了。同时,作为小型创业企业,精智享受到了科技园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

如今,为了更好地挖掘和培育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上海理工科技园建立了“园区+校区”联动机制,不仅打造精品创业讲座,还成立了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免费办公空间和孵化服务。

“回望风雨17年,上海理工科技园给了我全方位的安全感。”魏杰说,公司从汽车零配件加工到如今的“全球先进制造业的高端服务商”,离不开上海理工科技园的一路相伴。例如:帮助精智享受最新退税政策、助力精智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做强大后盾、提供“零距离”服务,协助精智解决在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需求。

“现在虽然租赁脱钩了,但是我们的注册地一直都在上海理工科技园,精智和上海理工科技园之间依然保持频繁互动。”魏杰说,自己心怀感恩,愿意把公司的一切资源向上海理工科技园全线打开。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做好先进制造业的科技引擎

在上海理工科技园,成功的创业故事遍地都是。截至2022年底,累计入驻企业1490家,其中高校关联学生、教师创业及合作企业高达500家以上。

上海理工科技园秉持“科技创新 自强自立”的使命,努力“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科技园”,坚持“先进制造业的科技引擎”总体定位,聚焦上海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以上海理工大学优势学科为导向,打造以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高端医疗装备、光电仪器、生物医学工程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园区产业集聚度达70-80%,涌现出以精智、华之邦、毕得、观合等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带动唐泽、达琪、优熠、昂林等创业后起之秀,逐步在科技园及周边形成了“大象起舞、蚂蚁雄兵”的产业生态。

要服务好这支庞大的创新创业队伍、做好科技引擎并不容易,用上海理工科技园总经理李双全的话来说,“我们是为企业提供服务,不是管理领导的身份。”为了增进园区和企业,以及企业相互之间的凝聚力,园区特意在入门处引入了长海路街道的睦邻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建造了“上海理工科技园党群服务站”,至今已经设立了16个党支部,各种党建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书法、瑜伽等活动十分受园区白领们的喜爱,也为科技园和企业之间的对接增添了润滑度。

在魏杰看来,“对上海理工大学有感情的负责人,才能把上理的基因带入科技园,才能更好得和园区企业进行对接。”上海理工科技园总经理李双全正是上理学子,2022年,他放弃了央企的正处级岗位,毅然选择了科技园的市场化岗位,不仅是受到了母校的感召,更是带着自己的理想抱负。

“过去的工作经历让我感觉到当下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还是有一些瓶颈,希望跳出体制的约束,在上海理工科技园更好的将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做的更实、更符合市场的预期。”李双全告诉记者,这是他来到这里的使命。

以高校资源为依托,把研发作为产业来做,把技术作为商品来做,推动更多高校科技成果在科技园内孵化转化……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未来的路,还很广阔。



来源:上海杨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kRF4wwKKENPmAr_KVaO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