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青春上海:填补缺口,上理工打造“特区”输出医工交叉复合人才

2023-05-18185编辑:董真摄影:

身为工科生却走进医院实习?这是上理工创新的“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带来的机会。记者今天从上海理工大学获悉,上理工持续推动医学和工学携手,在研究生培养中打造出了一块输出医工交叉人才的“特区”。

填补高层次医工复合人才缺口    

“近4年来,依托医工交叉研究生院,上海理工大学培养了1089名研究生,填补了我国医疗行业中高层次医工复合人才约65%的需求缺口。5年来,80%的毕业生在医疗相关企业就业,这些医工复合人才的输入降低了企业约45%的员工培训成本。”上理工校长丁晓东在回顾学校构建医工交叉创新体系阶段性成果时谈道。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有力整合大学、科研院所、医院、行业企业、金融机构等创新主体的资源要素,先后牵头成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生院、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等重要平台,极大提升了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产出了新冠病毒及烈性病原致病病毒全自动检测系统、裸眼3D显示系统、紧凑型传染性医废快速消杀技术和设备、全球首款一次性柔性冷冻消融针等医工交叉创新成果。在已经立项的300个医工交叉项目中,已有10项经专家论证具备产业化价值。

“一次性柔性冷冻消融针”让肺癌患者无创消融肺部肿瘤,“裸眼3D临床手术显示器”让医生不用戴着3D眼镜也能精准手术,“双极高频电凝及单极高频电刀”有效减少手术时间、更快实现术后康复……在聚焦重大疾病防治需求,产出具有核心技术价值的原创性成果的同时,上理工还通过构建科教融合创新一体化平台、优化双导师队伍、建立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等举措,打造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特区”,致力于培养有温度、有灵魂的具有医学和工学复合型能力的优秀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夯实人才基础。

“我们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打造科教融合创新一体化平台,一方面有效融合了不同院系的学科资源、科研力量,推动了医工交叉科研攻关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可持续性发展;另一方面吸纳了高校、医院、企业的利益诉求,充分利用多元主体的优势资源,为平台提供多维度的科研、人才培养资源供给,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上理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崔国民谈道。

发挥“医学+工学”双导师制度    

对于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而言,仅仅依靠高校单一来源的工学导师难以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医生在临床中的真实需求是什么,研发出的产品能否在强度、尺寸、韧性、安全性等方面满足医疗需求,这些都需要医生的全过程参与,因此建立一支优质、稳定的“医学+工学”双导师队伍,才能为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的师资保障。

经过与众多医院的反复磨合,上理工在医学导师遴选方面形成了独特机制:由医工交叉研究生院设在医院的工作站与高校组成联合专家组,从开展医工交叉项目的合作医生中遴选符合跨学科研究背景、具有研究生指导经验和意向的医生,通过材料审核、面谈等方式,考量拟聘人的学术背景、创新能力与发展潜质。成功受聘的医学导师通过科研需求对接,与高校工学导师寻找科研合作契合点,组成双导师团队。

“我们会给每组双导师的项目配4至6名研究生,每个项目必须有1至2名研究生新生参与,让研究生从入学起就在双导师的带领下开展研究。此外,针对工科研究生新生,学校要求必须修读人体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等医工交叉课程并参加医学前沿领域系列讲座课程。”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赵洁老师介绍道。

在科教融合理念影响下,双导师通过课堂教学、科研训练、团队指导等方式,以科研指导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在人才培养中优势互补,为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了高质量的学科知识供给,在推进项目研究的过程中把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临床培养创新性“跨界”人才    

要想培养高层次、创新性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当然不能只在高校实验室里闭门造车,而是要走出校园、走进医院,在真实场景下、在医学和工学的碰撞中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材化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梁坤义就是在走进医院手术室后获益成长的。当看到血管支架、股骨柄、头骨植入体这些原本只是冰冷材料的医疗器械可以植入人体治病救人时,他感觉很不可思议,也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因此他果断跟随老师岳学峥选择了有关3D打印PEEK(即聚醚醚酮,一种特种工程塑料)植入体的医工交叉方向。

3年来,梁坤义在校内导师和医院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边学习边在实战中探索工程应用,所参与的“3D打印拓扑优化下颌骨制造工艺”项目于2022年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银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他个人也获得上理工“医工交叉优秀研究生”的荣誉,校外指导老师、瑞金医院医生崔文国获上理工“医工交叉优秀指导老师”。

“岳老师经常带着我们到医院与医生进行详细的沟通交流,讨论项目的进展状况以及一些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每当了解到新研发的设备或材料在临床应用中取得积极成效,不仅丰富了医生的治疗手段,也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我就很感慨,也会时刻鞭策自己不要忘记初心,要利用专业所学去解决医学临床的工程难题,以科技创新之力服务百姓健康。”梁坤义谈道。如今即将毕业的他,将带着项目中的所得所获在医工交叉机器人领域继续深耕。

“我们将继续推动‘校企医监研’紧密结合,突破高端医疗设备研发中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和上海医疗卫生事业培养出更多的‘跨界’创新人才,以产学研用全链条发展模式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医疗技术领域的实际产品。”丁晓东表示。



来源: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5/14/16840496111001802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