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入选市教委Ⅲ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

2023-05-121931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上海市教委印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纳入Ⅲ类高峰学科建设范围的通知》(沪教委科〔2023〕26号),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成功入选教委Ⅲ类高峰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Ⅲ类高峰学科主要瞄准国家及上海市生物医药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以国家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建设为中心,聚焦低温生物医学、微创医疗器械和智能康复工程3大领域,着力解决高端医疗装备研发过程中的前沿和关键技术问题,打造学科领军人物汇聚地,拔尖人才蓄水池,原始创新策源地,引领重点领域的前沿发展。

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是上海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上海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此前,学校共有6个学科被纳入建设计划,其中Ⅲ类高峰学科2个(光学工程,系统科学),Ⅰ类高原学科4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2022年,上海市教委启动新增Ⅲ类高峰学科方案论证。对此,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多次聚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造峰”目标,统筹各方向顶尖力量,对建设总体目标和建设方案等内容进行讨论和论证。本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获批是学校继光学工程、系统科学学科之后,第3个获批Ⅲ类高峰的学科,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也将继续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学科活力、创新机制体制、重点突破,不断加强各学科对支撑国家战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