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国际科研合作照亮“涡旋彩虹”

2023-03-30640编辑:董真摄影:

国际科研合作在光子芯片研究院完成使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光学涡旋领域与多位新加坡科学家开展了合作,并于2021年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Science)上联合发表题为“纳米光子学中的多维度相位奇点”(Multidimensional phase singularities in nanophotonics)的研究论文。光学涡旋一个重要的物理特性就是光波前扭转,形成所谓的轨道角动量,它是高性能光学神经网络的关键。

光子芯片研究院在双光子纳米打印技术方面的研究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日,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高性能计算研究院又联合上海理工大学在《自然·纳米技术》发表题为“非相干白光照亮彩色涡旋光(Coloured vortex beams with incoherent white light illumination)”的论文。研究使用基于双光子聚合的纳米打印技术产生彩色光学涡旋。顾敏院士在此研究中提出了白光非相干模型的方向。

顾敏院士指出:“此项合作工作的创新在于利用白光光束照亮纳米打印结构,白光光束携带的相干度为离开纳米结构的轨道角动量增加了一个新的物理维度,从而产生涡旋彩虹。这些涡旋彩虹预期将增加光学神经网络的连接性,从而产生高级人工智能。”

论文原理图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5-023-01319-0


来源:光子芯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