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小颗粒 大作为

能动学院蔡小舒教授等出版《颗粒粒度测量技术及应用》专著

2023-02-23201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蔡小舒教授、苏明旭教授、理学院沈建琪教授等所著的《颗粒粒度测量技术及应用》(第二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近60万字。

该专著可以同时适用于研究生教材和参考书,目前第一版已经应用于研究生课程《气固两相流理论与测量技术》,取得较好授课效果。该版专著一经出版就得到了中国颗粒学会、中国颗粒学报出版社的大力推荐,第一版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出版社二等奖。本书第一、二版均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第二版获得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资助。

据了解,颗粒的概念极广,包含固、液、气多相,横跨微观、介观、宏观等多个尺度,涉及化学、物理、生物、医学、材料等多个学科,与能源、动力、环境、化工、医药、食品、信息产业等领域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颗粒学研究对颗粒测量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相应颗粒测量方法、技术和仪器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上海理工大学蔡小舒教授团队长期从事颗粒粒度测量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纳米科技项目等多个项目的支持,开展了光散射理论、基于光散射原理的多种颗粒测量方法、基于超声的多种颗粒测量方法、纳米颗粒测量方法、图像法、颗粒在线测量等方面的研究,在颗粒测量基础理论和测量方法及技术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是国际国内颗粒测量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一支研究队伍。

《颗粒粒度测量技术及应用》(第二版)共分十章,从颗粒粒度基本知识、颗粒测量技术理论、颗粒粒度测量仪器及应用、颗粒物性参数及颗粒测量标准等方面系统完备地介绍了颗粒测量方向的最新发展。浙江大学吴学成、吴迎春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周骛教授、于海涛副教授、蔡天意博士等参与了部分章节编著、修订和校稿。本书可供从事颗粒科学研究与应用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也可作为高等学校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的教材或参考书。



供稿: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