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学深悟透精神内涵 笃行致远担当作为

学校召开2023年第一次纪委会

2023-02-22175编辑:摄影:

2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一次纪委全委会,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察专员刘道平主持。

刘道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陈吉宁书记在十二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讨论,与会纪委委员深刻认识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对总书记针对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所提出的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行深入思考。

随后,校纪委副书记魏东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重点解读了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律检查机关处分批准权限,以对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循、维护和执行好党的纪律。会上,全体纪委委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结合讲话精神对制定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后,刘道平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按照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要求,全面梳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各项制度文件,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系统研究。二是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三张清单”机制在二级学院党组织落地。三是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在不能腐上继续深化,加强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检查,继续强化廉政风险健防控体系和制度建设的完备性和有效性;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构建“典型案例教育”推送机制,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案例展示活动,持续打造上理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四是要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构建校院上下联动机制,完善巡审协同、纪财审联动工作举措,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丰富“八个一”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内涵。

会议现场


供稿: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