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我校在沪港大学联盟年会上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2022-12-22502编辑:摄影:

12月21日下午,2022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在线举办。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代表刘懋洲、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会议聚集了来自沪港16所高校的领导和代表。我校副校长张华、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宝林、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徐琳以及港澳台办工作人员参会。

与会嘉宾在线合影

通过理事会会议表决,上海理工大学被推选为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张华感谢沪港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对上海理工大学的信任和支持,并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将与沪港大学联盟高校共同深化沪港两地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沪港两地优势学科对接、科研合作以及科研创新,切实为两地师生交流,发挥融合优势提供支撑,为沪港高校相知、相融、相长贡献力量。

张华副校长代表联盟第四届副理事长单位上海理工大学致辞

随后的座谈会中,沪港两地高校围绕“沪港高校跨学科的发展与创新”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刘宝林作了《医工交叉,创新发展》主题发言,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特色与优势、我校医工交叉学科建设背景及成效。

我校积极参与沪港大学联盟各项工作。2021年我校选送的《<诗经>与中华诗教》《知行合一学创业》两门课程均获评联盟“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精品课程”。借助联盟资源,今年共计有10名学生免费参加了复旦大学国际暑期在线课程,5名学生免费参加了青年领袖训练营活动,为我校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培养领导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沪港大学联盟于2018年11月6日成立,由上海8所高校和香港8所高校组成,我校为联盟成员之一,其他成员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盟旨在加强两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实现沪港大学互利共赢、协同创新。


供稿: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