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1384编辑:摄影: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认真收听收看了开幕式盛况,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责任,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进行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谋划,为我国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方向。

无党派人士、环境与建筑学院院长   黄远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报告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出发,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从事环境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校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具体落实到环境工程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学科特色发展中。

无党派人士、中英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  单彦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论述令人备受鼓舞。作为一名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基层工作者,要着眼于我国目前正在加快形成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教育对外开放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外合作办学作为双循环体系中的重要部分,是汇聚境内外高水平人才和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我们将坚持引进一流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开辟发展新领域和新赛道,在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上持续努力,探索创新管理新模式,持续提高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质量。

无党派人士、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董庆利:

国以粮为本,食以安为先。报告中提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深受鼓舞和振奋。结合自身食品安全研究背景与基层农业部门的挂职经历,我今后将带领科研团队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微生物安全研究,立足上海推动都市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农业科技现代化和农业强国献智出力。

松江区人大代表、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  祝璇璇: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作为基层侨务工作者,我要正确把握侨务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加强对侨情变化的研究,增强为侨服务的意识,更好地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将统一战线思想融入到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增强各民族学生和留学生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为民族复兴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汇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吴昉:

作为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民革党员、政协委员、青联委员,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是肩上同时承担的职责。在本职工作方面,要稳住心态、修守初心,坚持在教育一线做好各项工作。在统战工作与社会职责方面,应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履职,继续发挥在民革、政协及各类社会群团组织中的正面力量。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将面临更为深刻复杂的形势变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应团结一致,坚持在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等方面奉献各自的光与热。

杨浦区人大代表、民盟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  张淑平:

作为民盟基层组织,我们要引导和组织广大盟员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引导广大盟员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盟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和决心。

民进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理学院教授  顾铮𠀡:

作为民进基层委员会主委,我将带领全体会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精神;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当好民进优良传统的弘扬者、传承者、实践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推进上海的城市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出上理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致公党上海理工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管理学院副教授  杨会杰:

作为主要由高校教师组成的致公党上理工支部的成员,我们深受鼓舞。致公党上理工支部将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提升思想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质量,带领全体党员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上海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