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警校联动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

2022-08-27272编辑:摄影:

8月25日下午,学校联合上海市公安文保分局治安大队、沪东高校派出所举办2022年警校联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市公安文保分局副局长曲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调研员尹捷出席活动,上海市公安文保分局治安大队、沪东高校派出所警官,学校各部门治保主任、驻校服务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保卫处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演练。上海市特警总队战训支队格斗教研组组长陶建军、特警总队防爆突击三支队教官陈峰做培训指导,培训会由保卫处处长李志清主持。

培训中,陶建军教官和陈峰教官围绕执法依据、执法原则、预判危险的方法、应对侵害的技巧等内容,对如何应对个人极端事件的处置方法进行了细致讲解,就防暴器材使用、队组战术、处置流程等进行了实操培训。驻校服务保安公司队员和物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警棍盾牌等防暴工具实操训练;安保队员现场展示了钢叉及盾牌操队列训练,并展开实战演习,模拟校内发生的一起极端事件开展联合处置。

曲东点评指出,通过此次演练,警校双方应急装备的调用能力、现场处置的反应能力、联合处置的协作能力均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提升,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强调,一要绷紧思想之弦,加强协同,牢牢守住高校治安稳定的底线。二要抓实演练之本,真正把每一次演练视作案发现场,合力打赢应对之战。三要夯实防范之基,切实把“防”的意识和行动想在前、做到位、贯穿始终。

盛春在总结讲话中对上海市公安文保分局和学校后勤保卫处一直以来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给予的支持表达感谢。他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显现很多新问题,需要紧密深化校警联合,结合我校实际,抓当前、谋长远,推动校警合作再上新台阶,针对应急演练中暴露出来的不足,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动态管理,改进和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学校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此次培训演练,有效增强了学校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警校联动处置暴力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场教学

供稿:保卫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