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刘湛恩

2022-08-11452编辑:摄影:

刘湛恩1896-1938,湖北阳新人。近代著名爱国教育

家和社会活动家。1918年赴美留学,先后于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19282月出任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提出学术化、人格化、职业化、 平民化的办学方针,极力推进中国化的校政改革,倡导沪江精神,使学校的办学规模和社会影响力达到高峰。抗战爆发后从事抗日救亡工作,担任上海各界救亡协会

理事、上海各大学抗日联合会负责人等职。193847日晨,被日伪刺杀于静安寺路大华路口。19854月,国家民政部追认其为革命烈士。和胡愈之、郑振铎等文化界、新闻界、工商界名人,主持星一聚餐会,广泛联络在沪的各国官方人员和民间知名人士,被誉为在野的外交。联合蔡元培、张伯苓、胡适等人发表长篇英文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制裁日本帝国主义。在城中区商学院举办社会科学讲习所,为抗日革命队伍培养了不少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