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李月:是学霸,是文青,是党员标兵中的“她”力量

2022-02-211551编辑:摄影:

冰雪盛会,竞逐梦想。北京冬奥会是有史以来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最高、参与项目最多的冬奥会。在我校优秀学子中也不乏出彩优秀的女生,作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之星,光电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生李月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聚光灯闪烁,胸前佩戴的象征荣耀的“金桂花”纪念章熠熠生辉。连续两年受邀参加学校“致敬上理人”迎新答谢会,李月表示倍感荣幸和骄傲:“活动增强了我作为上理人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和学习中,接续奋斗,为校争光,为自己的学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互联网+”金奖得主、科研达人、舞台上闪亮璀璨的主持人、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月游刃有余地切换频道,并在每个频道都发出掷地有声的回响。


产学结合 创业+赛事收获满盈

“读硕士以前,以为研究生的生活就是埋头写论文、做实验,后来才逐渐了解到,项目的应用开发也需要我们更多的亲身践行。”李月说。在硕士导师高秀敏的带领下,李月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项目,和老师一起去企业洽谈项目,对国家战略和民众需求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好的对接。

怀着科技报国的初心,2020年初李月在杨浦区注册成立上海歆月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主要针对检测仪器进行研发和产业化。经过持续不懈的付出和努力,公司的“呼吸宝”项目入选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

同年,李月分别以队长和成员的身份积极参加多项创新创业项目。2020年她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并取得全国第10名的好成绩,在第十五届“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也荣获全国二等奖。“从报名到参赛大约持续了半年的时间,整个暑假参赛的同学都没有回家。学院为我们进行了从技术到答辩全方位的指导,往届的师兄师姐也将他们自己曾经参赛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李月坦言,成绩的取得是举全学院之力赢得的,并不是她一个人的成果。

“在参加完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赛答辩后,通过专家点评与参考优秀团队答辩,我们发现若想在市赛中取胜,必须将答辩环节的内容全部推倒重来。离市赛只有2两天的时间了,团队所有成员48小时不休不眠优化方案,眼睛都熬成了‘小白兔’。”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充分的准备,李月在现场发挥出色,团队项目最终在市赛中脱颖而出。“作为项目负责人及答辩者,比赛结束那一刻,我感觉整个人都快虚脱了。”李月笑言。

团队研发项目的相关成果同时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铜奖,第十五届“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全国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上海市铜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赛区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竞赛奖项,获评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硬核”学霸实力满屏

初尝成功滋味的她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追忆往昔的辉煌,而是选择申请光学工程专业硕博连读,师从学院庄松林院士,继续在追“光”的路上奋力前行。

从实验室小白到学弟学妹们眼中的大师姐,从刚开始接触时的科研茫然无措,再到寻找到研究方向的内心坚定,李月一直以“心比天高,脚踏实地,坚持耕耘,必有收获”16字箴言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刻苦学习理论知识,认真钻研学术,哪怕实验一次次失败也没有轻易放弃。目前她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四篇,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专利5项。

“导师经常对我们说,这一代人肩负着大时代和历史的使命,塑造什么样的人格、树立什么样的信念,对以后相关领域、甚至社会国家的发展都非常重要。”李月一直对老师的话铭记在心。

“在这个面包丰盛的时代,最饥饿的往往是精神”这句话,时刻提醒着她不断追求思想上的成熟、政治上的进步。入学以来,李月先后担任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光学工程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和支部成员共同策划了主题活动2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5项,疫情期间,李月积极投身科研,主动参与了多信息融合气体成分实时检测仪器研发项目,并申请三项软件著作权,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并积极参与杨浦体育馆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她用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和终生学习的态度为自己赢得了一片崭新的未来,而她本人也获得了“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新实践突出贡献奖”“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鼓舞着我继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一起投身到科技强国的事业当中去。”李月表示。


“文艺”女青年的别样精彩

擅长主持、喜欢跳舞……妥妥一个文艺女青年的模样,走在绿树茵茵的校园里,李月经常被误认为是学艺术的学生,而她的确是一个在各方面综合素质都非常优秀的“六边形”才女。

天性活跃的她策划并参与了“建党99周年诗歌朗诵比赛”“党员素质拓展”等一系列活动15余场。她还积极参与、组织“研究生颁奖盛典暨文艺晚会”、“精艺杯”、“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等6项校内文艺晚会并担任主持工作,成为舞台上闪闪发光的存在。作为校内OM航空航天社社长,她会经常组织参观飞行器训练基地、竞赛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创新实践的良好平台。

“李月同学性格开朗,上进心强,善于思考,善于协调工作,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和和责任心,她学习目标明确,基础扎实,重视课外知识的积累, 有创新精神,是一位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极具团队意识的学生。”她的导师高秀敏教授说。
同学们都非常信赖她,由衷地喜欢和她相处。同门康翔宇同学表示,李月很爱笑,总是给人一种乐观、自信、真诚的感觉,她总是能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的状态,把事情做到最好。在科研中,她是那个温柔和蔼,悉心指导师弟师妹们的大师姐;在赛场上,她便成了成竹在胸,临场发挥能力超棒的项目负责人。

在年末总结时刻,李月其中一条朋友圈状态为:“周一支部党员大会,周二学院党代会,周三学校优秀导学团队风采展示,周四学院精艺杯……”获得过国家级和省市级各项荣誉和赛事奖项的李月像只旋转不停的陀螺一般,穿梭于各个会场分享经验,传递光、散发热。这个美好的冬季,是李月硕果盈满枝头的季节,是品尝香甜可口的脆果的季节,是洋溢着幸福和美好的季节。

“父母非常支持我读研读博,他们认为女孩子要自强自立,通过不断拼搏去闯出一番天地。每一次取得新的成绩我都会和他们分享,爸妈很开心,也会鼓励我不要骄傲继续努力。”

在科技大舞台的中央,李月犹如一朵盛开的山茶花随风舞蹈,绽放出持续、夺目的光彩,散发着独特的芬芳。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杨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