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刘心怡:“分身有术”的“大学生活体验官”

2022-02-171496编辑:张新妍摄影: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写不完的稿子、做不完的pre、拿不完的奖”“完美兼顾学业、社团、社会实践等各方面事情的‘小铁人’”“对朋友‘亦妈亦友’,很讲义气,也很操心”……聊起中英国际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中英合作)本科生刘心怡,身边的老师、同学都滔滔不绝,在她身上仿佛有贴不完的“标签”。


一“钻”多能的学霸

国家奖学金、中英国际学院执行院长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多金”的刘心怡学习认真勤奋,在主修的商科专业中排名前三,目前已经保研至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刘心怡在中英国际学院2021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上发言

 

在主修专业外,新闻人一直是刘心怡憧憬和向往的职业,于是她跨校辅修了复旦大学的新闻学。为了更好地实现“跨界融合”,大三暑假,她试着向一家财经媒体投递简历,进而成了一名实习财经记者。“实习中,我有机会聆听资深记者以专业眼光和商业洞察力分析行业最新动态,也有机会与很多企业专家沟通交流,这让我对商业社会产生了全新的、更深刻的认识,也大大提高了我对市场变化趋势的敏锐度以及调查、沟通、写作的能力。”刘心怡讲道。

重学生物学基础知识,翻遍网上国内外相关报道,由浅至深研读中外相关领域专家的研究论文,发送数十份邮件联系采访教授和企业,整理出近4万字的参考材料……这可不是刘心怡参与的科研项目,而是实习期间为了做关于基因生物的报道而做的功课。“因为生物不是我擅长的学科,为了保证文章的专业度和准确性,对读者负责,我花了近1个月时间每天做功课,连除夕夜也不例外。”刘心怡认为自己的最大优势就是“钻”,只要是自己认定有意义的事情,就非常愿意花时间、费精力钻研。


照亮一隅的“微光”

“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心理委员”“阳光先锋优秀学生”“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奔忙于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社会实践部部长、班级心理委员等各种职务间的刘心怡,不仅热心服务同学,还积极参加防疫、支教等各种志愿服务工作。

“我想做一束微光,照亮世界的一隅。”山村支教是刘心怡一直以来的梦想,大学期间,她积极加入学院“心希望”支教队,在2019年暑期远赴江西鄱阳,成为孩子们亲切的小老师与好朋友。“她是一个会在支教时因为一堂思品课揣摩到凌晨两点,又在早上五六点爬起来继续和队友商量磨合的细心负责的小老师。”支教队队长姚鑫怡说道。

谈起支教经历,刘心怡感叹道:“支教前,我以为支教是单向爱的付出,却不曾想到收获了最纯粹、最美好的感动,也体会到‘心希望’的宗旨——‘生命影响生命’的真正含义。”后来,刘心怡代表“心希望”支教队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作题为“追求幸福,报效祖国,‘心希望’在路上”的情景讲演,将“心希望”的故事和精神传递到更广阔的地方。

 

刘心怡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作情景讲演

 

“剪”出来的文化自信

跟着非遗大师学剪纸,调研剪纸商铺、剪纸艺人生存现状,制作剪纸文创产品,开展国际生剪纸文化课堂、展会,制作剪纸双语视频……在担任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时,刘心怡带队实施以传承与弘扬中国剪纸、推动跨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剪影”公益文创项目。

团队共同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剪纸作为文化载体和符号如何走向国际舞台,该项目结合新媒体进行剪纸跨文化传播的可行性,创新性规划设计了“剪影”这款集剪纸教学、趣味摄影、剪纸文创产品购买等功能为一体的应用程序(APP),并以文创产品和云课堂等形式助力剪纸实现新型商业化发展。该项目斩获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最美团队等奖项,还被青年报等媒体转载报道。

 

项目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项目获2019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

 

项目成果被青年报转载报道

 

“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文化发声、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于中华传统艺术的保护不会停止,对于传统技艺的现代化摸索永远在路上,我们团队将继续探索非遗剪纸文化的未来发展之路,让剪纸在生活中‘活起来’,让非遗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用剪刀‘剪’出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刘心怡讲道。


没有标准答案的“标签达人”

学生会、社团、创新创业、跨校辅修、支教、公益服务、社会实践、辩论赛、演讲、实习……大学里的各种角色,刘心怡几乎都试了个遍,这不仅让她拥有了五彩斑斓的“标签”,更让她更坚定了寻找“非标准答案”的前进方向。

“‘There is no right or wrong answer.’应试教育中成长起来的我,习惯于追求唯一的标准答案。而在学院全英文小班授课的Seminar研讨中,外教鼓励我们形成自己的思考,勇于表达看法。学院极具包容性和国际视野的英式教育带给我看待世界的全新视角,培养了我发散性思维和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这是学院带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这里也是个不缺机会的地方,能否抓住提升自己的机遇就看个人选择。”刘心怡讲道。

 

刘心怡在中英国际学院建院十五周年大会上发言

 

问题的答案永远不止一种!这样一种灵活的思维模式延续到了刘心怡的生活中。面对生活给出的“难题”,她选择积极勇敢地去尝试、去挑战、去发掘自己的潜能,做美好生活的“体验官”。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