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张佳乐:“绳”舞青春姿态 “跳”出健康未来

2021-12-102247编辑:摄影:

一根普通跳绳在她手中花样不停,仿佛被施加了魔力;二亩枸杞田里藏着她的“养生秘籍”,也串联起了自己的专业兴趣;三年时光学习志愿两不误,稳扎稳打“通关升级”。一、二、三……这位活力少女的青春舞曲在渐次奏响,她就是来自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的张佳乐。“动”可赛场挥洒汗水,“静”可前排听讲踏实学习,张佳乐是奔跑在路上的运动达人,也是沉静自谦的求学者。



与跳绳的“不解之缘”

“跳绳让我收获了自由的感觉,握住绳柄的瞬间就好像握住了全世界!”张佳乐目光炯炯,聊起了她与跳绳的“不解之缘”:从小就喜欢跳绳、中学时期带领班级在跳绳比赛中获胜……跳绳在她的记忆中总与快乐和友谊相连。进入大学,遇见许多“绳友”,张佳乐萌发了创办跳绳社的念头:“那些热爱跳绳、想学跳绳的同学需要一个聚集的地方。”



在今年5月开始的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线上智能挑战赛中,她和老师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比赛进行期间,张佳乐活跃在各学院的打卡群中,负责每天的提醒、答疑。当时有一位外校的同学误入群聊,对一个校园跳绳打卡群竟能达到500人满员的规模感到惊讶,张佳乐骄傲地说:“我们学校还有3个这样的群呢!”最终,全校有一千多位同学完成比赛,取得了段位制速度耐力等级排位赛第一名、100万次单摇第6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校园体育运动的氛围也越发浓烈。

对张佳乐而言,跳绳不仅仅是与自己的对话,更让她收获友谊、感受合作的力量。社团采用“以老带新”模式,按需求、能力培养和组织练习。“很多同学之前不知道跳绳有这么多门道,当他们发现一个看上去很简单的姿势却怎么也跳不对的时候,兴趣反而被激发了出来。”

不少同学在参与跳绳之初还有较大的困难,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慢慢坚持跳绳“打卡”,身体健康指数也提高了。这样的转变让张佳乐看在眼里、喜在心中:“看到大家在跳绳运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希望跳绳社团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越办越好,能让更多同学热爱体育、参与体育。”

 

“慢烹细品”式研学渐入佳境

对运动养生的热爱和专业学习如何融合?作为不折不扣的运动系“养生少女”,张佳乐有自己的心得。枸杞泡茶益处多,但枸杞是如何培育、生长的?什么影响着枸杞的品质呢?这便要到她的专业领域去研究了,在暑期实践中,她深入枸杞原产地,与小组成员仔细调研,这次旅程让她喜出望外:“药食两用的枸杞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使用医药学、信息管理等专业知识,从选种、培育到加工出厂的整个过程对枸杞进行调研。与兴趣联结起来,就能发现专业的真正魅力。”


参观宁夏枸杞博物馆


今年已经是张佳乐在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的第三年,当初面对专业分流的选择时,她也曾感到迷茫。在与辅导员严瑾老师交流后,她对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有了基本的了解,“越学越深入,慢慢地真正喜欢上这个专业。医学信息工程和体育运动有互通之处,都与健康息息相关,‘健康第一’的观念深植师生心中。”

上课时,经常能看到张佳乐在前排听课的身影,在她看来,坐在前排也是对自我的一种督促,全神贯注听讲的过程中,和老师的互动最直接,对知识点的吸收转化也格外高效。“课堂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考后总结思过,遇到问题及时解决,这是我们学习应有的态度。”

专业排名班级前列、在第二学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并连续两年获优秀团员称号……荣誉不仅仅是对她付出的一种肯定,更见证着她在求学路上从未停歇的自我超越。



参加枸杞产业博览会

 

执着信仰的“志愿少女”

上海理工大学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中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普查员、杨浦区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宣传员、上海市徒步嘉年华志愿服务引导员……一学年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200小时。“做志愿者真的让我收获了很多,无论是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是更宁静平和的自己。”

担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时,她每天早出晚归,上门还时常遭到拒绝,屡屡被居民误会是骗子。但她在挫败中更生勇气,不断与居民沟通协商。“每次都要在楼道里大喊一声:‘我们来人口普查了!’”类似的经历让她收获了与人沟通的技巧和耐心,也让她服务社会的初心更加坚定。

“小时候看到和听说的是身边的党员故事,长大后通过深入学习党史、上党课等,让我真的想要去加入共产党,更好地服务社会。” 大一刚入学,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自身不断努力成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出生在党员家庭的她从小耳濡目染,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反省自己,练就了她如今待人处世的风格。好友张熙林感慨道:“我们因为共同的爱好相识,她身上那种积极进取、热烈开朗的个性真实地影响到了我,带动我一起向上,不断挑战自我。”

“不负韶华,不留遗憾”,张佳乐用一句话表达了对自己未来的期许,热烈勇敢、无惧困难,就是她对青春的独特诠释。


 

文:张凡非、吴茜玥

封面图:石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