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专属默契!来认识新生中的“姐妹花”“兄弟联”

2021-09-291268编辑:李卉云摄影:

同年同月同医院出生的闺蜜,又携手进入同一所大学;哥哥在上理工读研,又拉弟弟成为上理“萌新”;“发小”十九载的友谊,选择在上理工书写“续集”……开学季,又一批朝气蓬勃的面孔来到沪江园,期待着他们未知的大学生活,其中有这样几对“姐妹花”“兄弟联”,选择在这所百年学府继续他们的成长故事。

 

“相识十九年,我们又有了共同的新身份”

“我们已经认识十九年了!”新生罗芳芳和她的发小曾维剑默契地脱口而出。曾维剑在2020年考入上理,而在今年,罗芳芳也顺利被学校录取,攻读工科智造类。这对相识十九年的伙伴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同校,又先后如愿进入沪江园,再续珍贵友情。

这段友情源自幼年时的玩耍,因为亲戚相识,两人过年时常约着用压岁钱买玩具,在童年的欢笑声里,这段友情扎下了坚实的根基。进入高中后,因课业繁忙,两人的联系逐渐减少,但友谊并未因此减弱,罗芳芳进入高三的“至暗时刻”后,时常会收到当时刚刚进入大学的曾维剑的鼓励。

在填报志愿时,罗芳芳多次向已经入校的曾维剑“取经”,也正是这一契机,罗芳芳对上理工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刚开始还有点纠结,到底是学医还是学理工科,我就找曾维剑询问,他详细地给我介绍了上理的情况,我了解到学校很多专业的实力都很强,在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我确定了把上理的工科智造类作为第一志愿,终于得偿所愿。”罗芳芳回忆道。

当曾维剑得知罗芳芳的录取结果后,也很开心地表示:“从小到大都可以在一起读书,感觉到很幸运。”对他们而言,这也是一段特殊的缘分。

谈到未来的计划,两人都表示将在大学生活里努力学习。“希望能通过努力学到更多知识,掌握真才实学,四年后能继续考上研究生进行深造”罗芳芳笑着回答。



“可以和哥哥上同一所大学了!”

肖仕锋、肖仕渊,这对来自四川的兄弟俩有五岁的年龄差,今年9月,分别作为研究生新生和本科新生的他们,一同来到学校报道。这对兄弟的相处模式有点特别:肖仕渊在哥哥眼中并不是一个让人操心的弟弟,而在弟弟的心里,肖仕锋可谓是“如师如友”的存在。

用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经验对弟弟进行引导,为他树立阶段目标并承诺达成后的奖励,这是肖仕锋为弟弟量身打造的学习“攻略”。肖仕渊感慨:“哥哥对我的学习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这之前我漫无目的,也不知道怎么学习,朝着哥哥定的目标努力,让我有了方向。”

肖仕锋考研期间,听说正处于高中关键阶段的弟弟在几次月考中成绩大幅下滑的消息,感到很着急,连忙向父母详细询问了情况。考研后的肖仕锋更是亲自为弟弟的学习把关。在寄宿制学校就读的肖仕渊每周只有半天时间在家,肖仕锋便在这半天里和弟弟视频连线,分析小测结果,总结失分点,有针对性地补充习题,并提醒他注意考试策略。经过兄弟俩的共同努力,肖仕渊在考前最后三四个月把总分稳定提高了六七十分。

在高考中,肖仕渊超常发挥,比预期分数还高出了二十分左右。他的分数出现在屏幕上的那一刻,全家人都高兴极了。“可以和哥哥上同一所大学了!”这是肖仕渊在看到自己分数后的第一想法。在填写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哥哥所在的上海理工大学。

肖仕渊如愿进入工科大类就读,而肖仕锋则在能动学院继续深造。来到距家乡几千公里外的城市就读,彼此的陪伴让他们感到幸运和温暖,“更重要的是在身边有一个为我引路的人”,肖仕渊说道。在美丽的校园里,他们相互陪伴,共同成长,憧憬着开启新阶段的学习生活。

 



“同年同月生,我们还选择同一所大学!”

一对“三同”姐妹花——刘心雨和陈雪也在这个秋天一起入学。同年同月在同一所医院出生的她们,自初中起就是好朋友,如今,她们又成为了大学同学。

互相督促学习进度、一起努力备战高考……这份友谊,在共同奋斗的日子里愈加深厚,也让她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优质”的友情也得到了父母的鼓励,对于家教很严的陈雪来说,“和刘心雨一起出去玩”便是父母眼里最好的“通行证”。

填报志愿时,两人相约报了上理工。刘心雨解释道:“偶然在网络上看到了学校的美景,红砖建筑与中学相似度很高,倍感亲切,一直念念不忘,高考后进行了深入了解,就决定来到这‘理’。”陈雪的理由则更直接:“还有什么比和闺蜜一起上大学更开心的事呢!”

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是这对闺蜜的日常。陈雪自嘲:“我们都不是温柔的人,平时比较喜欢互怼互损。”在刘心雨受瞌睡虫困扰时,陈雪会毫不顾忌地送上一记“无情铁掌”,刘心雨戏称为“半永久纹身”,说到这里,闺蜜俩相视一笑。但如果任何一方遇到困难,她们肯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对方身边给予慰藉和鼓励。在点点滴滴的琐碎的小事中,两人的情谊持续升温,生日来临之际,她们还悄悄地为彼此准备了小惊喜。

“学业之帆常扬,友谊之树常青”这是她们对大学学习生活的约定。她们往返于北校区和基础学院之间,携手共进。真诚与沟通是她们友谊保鲜的秘诀,遇事及时沟通是她们给彼此的承诺。“我们共同的规划就是一直保持联系,从大学到工作再到以后,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刘心雨说道。

 

 


文:杨怡霄、张凡非、桑江凯、刘莹、潘全尧、尹兴、李卉云

摄影:吕大为、赖敏、刘邓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