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华网:上海理工大学获批开设国内首个康复工程本科专业

2020-05-26837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国家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批准各高校新增51个目录外新专业。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委会挂靠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申报的新本科专业“康复工程”名列其中。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康复器材专委会执行主委兼秘书长喻洪流教授认为,这是我国康复工程乃至康复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新突破。据介绍,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两所高校设有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本科专业(偏重生物力学),因此,此次上海理工大学申报的康复工程本科新专业的获批,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首个专门设置本科专业培养康复工程人才的国家。
据悉,康复工程是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的交叉学科,对功能障碍者康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在医院临床康复中使用的康复工程产品(康复器械)不仅是康复治疗不可或缺的支撑,也是永久性功能障碍者走向康复的重要手段。

“我国康复工程专业人才缺乏,严重制约了现代康复医学及康复设备技术产业的发展,设立专门本科专业培养人才具有迫切需要。”喻洪流介绍,早在2006年,上海理工大学在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医疗器械工程专业开设了国内第一个康复工程本科专业方向,并在当时所管理的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现并入上海健康医学院)开设了国内首个康复工程技术专科专业;2013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专业。这些前期相关工作为上海理工大学申报获批康复工程新专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新华网  记者:胡洁菲

原文链接:http://www.sh.xinhuanet.com/2020-05/25/c_1390850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