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广播电台:上海理工大学多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2020-05-22319编辑:董真摄影:


今天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共有六项科技成果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等级取得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在此次所获奖项中,由上海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项目获得一等奖2项。



近三年新增产值超过30亿元,新增利润超过2亿元,每年可为高速铁路运行节省电费至少10亿元——谁曾想,这一系列的经济效益竟是由一根不起眼的“接触线”带来的?

原来,在列车高速运行的过程中,需要通过上方的一根接触线与受电弓滑动摩擦向列车输送动力电源,接触线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电力机车的运行安全,因此它又被称为高铁的“生命线”。然而,在十多年前,接触线只能依靠国外进口,为了打破这种局面,上海理工大学刘平教授带领的电功能材料团队早在2002年便开始对高速铁路接触线进行研究。18年的专注与打磨,只为给接触线加上“中国制造”的标签。



经过十余年的打磨,团队研发的高质量、低成本铜合金接触线已投入到越来越多的高速铁路建设中去。武广铁路、京沪铁路、哈大高铁……目前,项目接触线产品架设里程占国内350 km/h高速铁路建设总里程的70 %。团队历经18年进行产学研合作研究,研制出的高性能铜合金接触线填补了我国高铁接触线最关键技术的空白,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与封锁。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条“生命线”的守护者们将继续优化材料性能,努力跟上我国电气化铁路进一步提速的脚步。

张大伟教授团队完成的“高性能光谱仪器及高精度关键元器件的研制与工程化开发”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这一项目联合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四研究所等七家单位,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等重大项目支持下,解决了脉冲氙灯宽光谱稳定性与长寿命、特种光栅的理论与精密制备、宽波段CCD紫外响应及光动态响应范围不足等难题,并对光谱仪器高分辨率高稳定性指标进行系统攻关,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脉冲氙灯、高精度光栅、CCD检测器关键元器件和全谱原子光谱分析仪、塞曼原子吸收光谱仪、原位水质分析仪等系列高性能光谱仪器的产业化。整体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防军工、生物医药、食品安全等重要行业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光谱仪器提供保障,具有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来源:话匣子 记者:刘康霞

原文链接: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4a65cde3-ac81-4313-8c23-a05fb6eb6bd7%22%7D%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