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坚守为党育人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学校举行辅导员培训班

2020-04-222755编辑:董真摄影:

“上理工的未来是我们共同的未来,辅导员队伍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我们要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加快建设上理工高水平大学。”在学校辅导员培训班上,校长丁晓东向全体辅导员发出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最强音”。迈向新时代,辅导员应该如何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践行思政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面对新挑战,辅导员应该如何提升核心工作能力,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辅导员队伍,4月21日,由学校党委党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辅导员培训班在图文会议中心举行。全体147名学生工作人员参加,分为10个小组,共同谋划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培训班既有专题授课,又有讨论交流,既有政策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结合的深度,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

开班动员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指出,这期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理论武装为根本,党性教育为核心,能力提升为主线,使大家在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他向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疫情防控期间,要以健康安全为重。二是要切实学深悟透,提升育德能力。三是要坚定使命与责任,做好日常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作开班动员


培训班上,校长、校党委副书记丁晓东代表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苦与付出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这支战斗能力强、抗压能力强、有担当、有作为的辅导员队伍,并以“谈谈学习”为主题面向全体辅导员作首场专题报告。丁晓东满怀深情地谈到,辅导员队伍要主动学习、注意联想、善于分析总结;要善思而学、躬身而学、去除学习歪风;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融入生活工作行为习惯之中。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无思考的学习是浅薄的,无学习的思考是空洞的”“无动手的学习是虚幻的,无学习的动手是盲目的”。围绕学习作用、学习形式、学习判定、学习与思考、学习与动手以及除学习歪风等6个方面,他对现场辅导员谆谆教导,强调辅导员队伍不仅要做政治立场坚定,能力出众的思政教育行家;还要做学科专业、学生工作和教育管理的多面手。培训班上,他还重点介绍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和内涵,提出学校“前瞻布局、载体支撑、平台引才、需求导向、特色发展”的建设思路和“3151”的结构路径。他强调,经过全体上理人的奋斗,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振奋了人心,合力实现目标蓝图;鼓足了干劲,谋划落实建设方案;甩开了膀子,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抓住了核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盯紧了人才,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了开放,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瞄准了需求,推跨学科交叉创新;抓住了机遇,加快基建改造修缮。最后,丁晓东以一则谚语“常常看到别人优点的眼睛是最美丽的眼睛;总是想着别人好处的心灵是最善良的心灵”与辅导员共勉,对于辅导员这支队伍寄予厚望,指出我们辅导员队伍要心系上理工,心系学生,爱校荣校,抓住大发展的机遇,在贡献中成就自己的事业。


校长丁晓东作首场专题报告


培训班开班当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为全体辅导员带来《新时代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专题辅导报告,他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工人展现出来的强大战斗力表示感谢和感动。他指出,走向新时代,辅导员要在大形势下做出大作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盛春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并结合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现状,指出新时代辅导员要成为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心灵沟通的知心朋友、释疑解惑的专家能手;要在沟通的过程中,把握时机,掌握方法,注重倾听、学会共情;要努力成为心理健康咨询专家、学业帮扶专家、资助育人专家、生涯指导专家;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作专题辅导报告


随后,培训班10个小组,分别以“结合工作实际谈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和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为主题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三全育人”的中心是在“育”,关键在“全员”,要聚焦学生,通过大数据了解、分析、掌握学生需求,进而加强学生工作供给侧改革。


各小组围绕培训主题开展研讨


本次培训班是学校党委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核心工作能力而举办的高水平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每一位辅导员都倍感振奋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来自理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袁贵彬在听完丁校长报告后,深感学习、思考和行动的重要性,他表示,“丁校长与我们一起谈心式的聊天交流,让我感受颇深。我们要在干中学、学中干,要重视学习本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能够认识到学习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通过不断的学习先“立己德”后“树人德”,将立德树人作为思政工作者的责任使命。管理学院辅导员、副教授张帆表示,“提升思政工作深度,要推进全员育人,各部门要协同育人”;机械学院年轻辅导员张玉卓则认为,学生工作供给侧改革要注重适应性和灵活性,落实以学生为本的发展思想,在高校党建、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深耕细作,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沪江学院留学生辅导员齐琳则在学习了《新时代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报告后,表示会对照新时代辅导员的要求,查找问题和不足,列清单、定措施,顺应时代新发展、学生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成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根据培训安排,在本周的集中培训阶段,还将有3场专家报告、2次专题研讨、自主研习、结业考试;帮助辅导员队伍在培训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提升能力素质,在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辅导员培训主会场


辅导员培训分会场


供稿: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党校、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