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师剧《刘湛恩》113周年校庆演出圆满落幕

2019-10-28395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学校113周年校庆,10月26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精心打造,大学生艺术团演出的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在大礼堂再次演出两场。本科和研究生党员代表、校友、师生集体观看,共同感悟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弘扬新时代的主旋律。

演出前,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和校团委书记曲德强共同为校团委戏剧工作室揭牌。戏剧工作室作为学校2019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文化项目“沪江书院”中的项目,围绕“三全育人”,以“戏剧+思政”开展多次大师工作坊、戏剧论坛,在理工科大学用戏剧教育开发学生的创造力,从而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高校实践育人的相关要求,助力学校“卓越工程文化建设”。

原创大师剧《刘湛恩》以倒序的方式叙述了刘湛恩校长在1938年遭日伪特务暗杀身亡到其1928年成为沪江大学校长十年间的故事。剧情层层回推,展现了刘湛恩校长的爱国情怀和其“教育救国,公民教育”的办学理念,同时以女儿刘光坤的视角呈现了他还是一位爱意浓浓的父亲,多角度塑造了一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爱国教育家形象。

大师剧《刘湛恩》自2016年首演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师生校友的广泛关注,至今已公演10场,广受欢迎。该剧曾被评为“上海市大师剧精品文化项目”,在上海市多项重要比赛和展演中屡获殊荣,载誉而归,历经四年展现出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做到了“留得下、传得开”。

今年上半年,大师剧剧组招募了新一批的演员,剧组师生暑假返校认真排练。因同学们都是零基础,从发声、形体、表情控制、呼吸把握开始训练,历经长达三个月的排练,大家一点一滴地走进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在剧中饰演刘湛恩校长的18级机械学院王哲涵同学表示:“通过饰演刘校长,我深刻了解到老一辈革命家对于‘国’和‘家’的理解,正如剧中台词‘唯有中国人民苦干实干,中国才会振作起来、富强起来!’新时代的年轻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老校长刘湛恩的故事正是我们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指路明灯!”

演出现场掌声雷动,许多同学热泪盈眶,真切感受到刘湛恩校长的热忱与忠诚、无私与无畏、英勇与执着。环建学院本科生党员刘谨越表示,刘校长以牺牲生命为代价救国救民,如今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更不能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要努力学习、学成报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党员姚文雯表示,新时代的青年们通过这部话剧看到了老前辈们不畏艰难、努力奋斗搏盛世的故事,在追忆刘校长的傲人风骨、学习他的探索精神的同时,立志要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抱负的国家栋梁。

大师剧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已成为我校思政育人的生动载体,以文化人,强化价值引领作用。


【相关】

大师剧《刘湛恩》精彩片段欣赏https://v.qq.com/x/page/j3014s197qh.html


校团委戏剧工作室揭牌


演出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