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改从一块有温度的黑板擦开始

2019-10-18661编辑:李思维摄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理学院通过组织专题调研座谈会查摆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积极响应师生关切的各项问题。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工作地位,尤其是把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教学放在首位。学院高度重视公共课教学工作,在教学一线涌现了一大批出色的教师。顾铮先参与的《入耳入脑入心同向同行同频: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宇振盛参与的《“三结合、三递进、三协同”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张卫国团队的《打造大学数学创新型优秀教学团队的探索与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魏连鑫老师获得全国数学微课精英挑战赛一等奖。学院坚持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线性代数4门课程开展“师生共同体——学习促进坊”活动,课堂外总共为学生上辅导课64次(每次3课时),致力于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作为一线理科类教师,老师们整日与板书打交道,当今时代,文化信息日新月异,随着社会知识储备的大爆炸,以及电子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化”教学,由于“操作方便、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备课方便”,越来越受到大多老师们青睐。其中,以“PPT”为主的电子化教学,更成为了当今中国社会教学方式变革发展的潮流。但无论电子化教学如何飞速发展,“板书式”教学依然在理科基础教学中是首选的教学传授方式,而板书,更是所有老师的一项必备技能,尤其是在对于公式推导、定理证明、计算步骤等方面,板书依然发挥着如今电子化教学无法替代的主导作用。

主题调研阶段,老师们提出了很多有利于学院发展的好建议,其中关于课堂的问题比较集中。针对课堂教学,黑板擦的需求高居榜首,达到了89.23%,都想有一块优质的黑板擦,在征求老师们的建议后,学院办公室根据教学需要,秉承为教师服务的原则,即知即改,立即为老师们按需购买黑板擦等教学用品。

这一整改措施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欢迎,普遍反映虽然是一块小小的黑板擦,但是体现了学院对教师的关心、体贴及爱护。这是一块暖心的黑板擦。

在今后的主题教育阶段,理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教学、科研工作等摆在首位,把师生的需求放在心上,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上图为顾铮先老师,下图为汪文军老师


教学用品需求调研表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