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融媒时代新传学子如何在“学中练,练中做”?

版艺学院“融媒体素养培训班”搭建“跨学科、跨专业”融媒体实践平台

2019-10-16413编辑:李卉云摄影:

10月14日晚,融媒体素养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暨第一讲在光电楼报告厅举行,由版艺学院青年传媒中心和沪江通讯社联合举办。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版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出版与数字传播系主任、数字出版与传播、出版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负责人施勇勤,融媒体素养培训班指导老师,版艺学院辅导员出席开班仪式,融媒体素养培训班学员、青年传媒中心成员、沪江通讯社成员参加开班仪式。

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老师在开班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媒介生态的巨变,为响应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要求,在媒介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传媒行业人才培养也面临挑战。他表示,版艺学院依托工文艺融合的学科基础、综合人才优势和行业优势,通过开办融媒体素养培训班,邀请相关专业教师、行业内部专家前来授课讲座,通过课上教学、课堂实践、课后实践、沙龙活动的形式,为学员进行专业指导,提升同学们的融媒体素养,拓宽眼界及知识储备。他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多观察,多实践,逐步提升同学们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注重相互交流,利用好融媒体素养培训班这个平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中坚力量;三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学校思想引领、弘扬网络正能量的中坚力量,同时也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施勇勤老师作开班动员发言,她指出,作为未来传媒从业人员,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好三个逻辑:思想逻辑、素养逻辑和技术逻辑。此外,还应该正确把握传播内容的理念,守住底线,传播正能量,体现人文关怀,同时利用现有技术丰富传播形式。

刘长庚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他认为信息传播已经构成当今时代的社会基础,强调融媒体素养培训班开设的必要性。刘长庚老师也提出了当前面临的三个严峻的挑战:一是高度发展的数媒技术造成了媒体困境,好内容难以被发掘;二是基于逐渐丰富化的信息表达方式,传媒人就需要学习更专业的图片音频视频的处理技术以避免大众化;三是如何在当今媒体环境下做出受众喜欢的内容则是一个大的思考题。

随后,由复旦大学新闻学博士、版艺学院副教授林颖颖老师带来培训班第一讲,她从多年从事新闻行业的经验出发,为同学们讲述“校园新闻,如何挖掘?”,从实践层面和同学们探讨融媒体。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林老师积极调动同学们的思考热情,结合丰富的案例和实战经验,从理论知识出发,围绕新闻线索的挖掘,为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一个问题和两种形式”是本次课堂的关键。林老师通过解析校园官网上的部分新闻,让同学们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本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在介绍基本知识之余,林老师还用自己的新闻作品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在校园生活中挖掘平常又不平凡的新闻,鼓励活跃在校园新闻一线的同学细心观察,用敏锐的眼光挖掘身边的新闻。

据悉,本次培训班共招募51名学员,学员来自版艺、基础、管理、环建等学院,分布在校学生会、沪江通讯社、各学院学生会、青年传媒中心、校研会、学生社团等各大学生组织,大一占比37%,大二16%,大三45%,大部分学生拥有校内外丰富的实习经历,学员将分为七个团队进行“项目导向制”学习和实践。


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作开班致辞


开班动员发言


林颖颖老师讲“校园新闻,如何挖掘?”


现场听讲的培训班学员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