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爱国 敬业 奉献 ——校党校举办中青年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

2019-10-16452编辑:李卉云摄影:

10月15日,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结合主题教育要求,落实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校党校举办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经验交流会,邀请了我校首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参与人、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教授作主题报告,中青年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会议由校党校教务长任惠兰主持。

学员们集中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时代楷模”黄大年先进事迹纪录片,通过纪录片大家了解到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黄大年同志是世界公认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和战略科学家,他心怀报国理想,放弃国外优渥的工作、生活条件,于2009年怀着一腔爱国热情返回祖国,出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7年多时间,他不计得失、只争朝夕,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终因积劳成疾于2017年1月病逝,年仅58岁。

观看纪录片后,张学典教授介绍了我校首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申报工作、团队目前的建设情况以及发展前景等。我校首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劳动模范庄松林院士领衔的一支教师团队,团队由70余名高端科研人才及中青年科技骨干组成,团队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占93%,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占60%。团队在庄松林院士的带领下,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求真务实,为我国光学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张教授用具体的工作案例和详实的数据深入地剖析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所体现的赤诚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默默无闻把人才培养作为己任的奉献精神,为学员们树立了身边人身边事的正面典型。

在交流分享环节,学员们纷纷表示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要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的要求,体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知识分子,不愧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楷模。不少学员在观看影片时数度哽咽。大家一致认为,我们今天学习黄大年精神,首先要把爱国爱校爱学科爱专业爱学生结合起来,把国家梦想和个人理想结合起来,不懈奋斗,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其次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兢兢业业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把好的职业操守、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和不辞辛劳无私奉的教师职业精神传递给学生,引领他们成长成才。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教授作主题报告


供稿:校党委组织部、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