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朋辈互助,我们是认真的

学校开展心理朋辈队伍建设系列培训

2019-10-161827编辑:摄影:

《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上海理工大学朋辈队伍是活动组织和开展的主要力量,也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网络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为了推进心理朋辈队伍建设,开学一个月,上海理工大学针对心理朋辈队伍的院校心理协会成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宿舍长开展了系列培训7场,共有360名朋辈队伍成员参与到系列培训中。


心理委员篇

上理工自2008年设立心理委员以来,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形成相当成熟的规章制度。目前全校共有心理委员530人,他们是心理健康维持的示范者、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心理危机学生的发现者,在朋辈心理互助中起着重要作用。

为了帮助新生心理委员们更加明晰岗位要求、更快进入工作角色,形成队伍凝聚力。秋季心理文化月期间,上理工于1100号校区、580号校区、中英国际学院开展了5场心理委员岗前培训暨新生心理委员团体辅导,共有140名新生心理委员参与。岗前培训和团辅活动,为新生心理委员提供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也让他们对岗位的职责与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后续,他们还将在网络平台完成系列课程的学习并参加各学院的相关培训,提升专业能力。



活动现场


宿舍长篇

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心理育人不可忽视的“细胞”。而宿舍长和宿管人员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了做好宿区心理育人工作,上理工“三管齐下”,开展了系列培训与活动。

针对宿舍长队伍,学校邀请了复旦大学心理学博士丁敬耘为来自各个学院的宿舍长作《宿舍,你我TA》的主题讲座,100余名宿舍长参加了此次讲座。该讲座同步线上直播,覆盖更多未到场的宿舍长。

针对与寝室大学生关系密切的宿管人员,学校邀请了上理工心理咨询师联盟单位成员林紫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讲师作《2019年学校宿管人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培训》。培训聚焦心理危机的识别和预防,并通过现场演练的方式学习QPR技术。60余名宿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宿区心理活动开展方面,依托“Bridge”宿区心理活动室,本学期将开展读书沙龙、放松减压、人际交往、个人成长等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宿区心理育人氛围。



培训现场


心理协会篇

大学生心理协会是上理工朋辈互助队伍的重要力量,每年组织开展大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通过公众号、微博、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播正能量。

开学以来,院校心理协会招兵买马,陆续组建了新一届的队伍。依托这支强大的队伍,本学期的秋季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月将开展13项校级活动、82项院级活动。通过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帮助学生在活动中收获心理成长,践行心理实践育人。

朋辈队伍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是丰富校园文化的实践者,是心理危机信息的传递者,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力量。此次系列培训和活动,有助于激发同学们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推进朋辈互助工作的开展。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