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中英国际学院“开学第一课”: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2019-09-09369编辑:李卉云摄影:

近日,围绕“上理与祖国共成长 我们和时代同奋进”主题,中英国际学院在教学楼201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中英国际学院院长蔡永莲为2019级计划内双学位新生讲课。110余名新生们丝毫没有被窗外的倾盆大雨影响,专心致志地聆听开学第一课。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复兴路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妍主持。

“你们在高中三年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学习过程?你们对上海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你们对上海理工大学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有什么特色?”一开讲,蔡永莲副校长便抛出若干互动话题。新生们踊跃发言, 分享自己的感想,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在与新生们深入交流互动后,蔡永莲副校长表示,“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到上海理工大学,首先要了解她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为什么能享有中国‘制造业黄埔军校’的美誉。” 她用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阐述了上理的历史,一个个报告、一组组数据分析了上理的现状,一处处风物、一位位校友的经历讲述了上理的魅力。蔡永莲副校长从学校的百年文脉出发,阐述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是一部包容发展、传承发展、创新发展的创业史,是一部中国百年工程教育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的奋斗史。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她通过数个成功案例,与新生们重点探讨了目标与奋斗等话题,并寄语新生们:“大学生活不只是学习与深造,更要追求生活和生命的价值。希望大家在成长的路上尊重知识,思考人生,热爱生活,静待花开。”

听完蔡永莲副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新生们收获满满,对大学的目标也愈加清晰。一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新生表示:“开学第一课让我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明确了在这个工科专业里以后要怎么学、怎么做,更坚定了自己兴趣和爱好。” “这堂课让我深入地了解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领悟到‘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的校训精神,我会好好学习,与上理共同进步、共同担当!”一位工商管理专业新生感叹。

“开学第一课”旨在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接下来,中英国际学院还将安排其他相关新生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全方位、多角度认识并感受上理文化,积极引导新生们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满怀信心地融入大学生活。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中英国际学院院长蔡永莲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蔡永莲副校长与新生们互动


新生们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


供稿:中英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