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欢迎“理”们!上理迎来2019级国际新生

2019-09-061146编辑:李思维摄影:

9月5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2019级国际新生开学典礼在格致堂201报告厅举行。来自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的国际新生汇聚沪江,开启了人生崭新的篇章。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沪江学院特聘院长顾云深、留学生办公室主任苏明旭、研究生院副院长金晶、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志强、沪江学院副院长梁昱等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2019级国际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典礼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国际新生自制的的入学教育短片,短片中包含国际学生走进校园、认真听讲座、在校园各处打卡、同学之间日渐熟悉等精彩瞬间,沪江学院围绕学习校史、学业规划、遵纪守法、校园安全及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了国际学生的入学教育活动。

典礼上,蔡永莲首先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对他们在上理工的生活作出展望和祝福。蔡永莲向国际学生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办学特色和严谨学风,并向国际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到上理大家庭之中,全方位、多层次地参加学校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生活;二要珍惜在上理的学习时光,刻苦学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科学思维、工程能力的卓越工程人才;三要积极成为传播文化的使者,成为中国与自己祖国交流的友好使者和桥梁。

顾云深在讲话中结合自己丰富的国际合作和交流经验,希望国际学生在上海这座国际化都市、上理工这所国际化大学里,要珍惜留学的美好时光,以学习中文作为打开中国文化艺术大门的钥匙;要了解并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顺利完成学业;要充分利用沪江学院为大家在学业、生活、文化活动方面提供的平台,积极参加学院活动,更好更快地融入上理工,使自己在上理工的学习生活愉快、顺利。

苏明旭在简单介绍留学生办公室的职责和工作后,还特别要求国际学生加强汉语学习,不断提高汉语水平,与指导老师和中国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来自几内亚的光电学院研究生萨优Sayon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本科在上理学习的经历,告诉大家他之所以选择留校读研继续深造,是因为上理是他成就梦想的地方,他还和新生分享了一句中国古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表示要努力学习,希望未来将自己在上理工学到的先进科技知识带回祖国。

新生代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管理学院德博士小娅在发言中讲到,自己从小对中国充满向往,喜欢中国文化,希望未来自己能和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美丽的上理工校园环境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深深地感谢所有给予她帮助的友好热情的师生。她表示今后一定会学好专业知识和中国语言文化,珍惜在上理的每一分每一秒,铺设好未来的每一砖每一瓦。


蔡永莲副校长致辞


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红主持会议


沪江学院特聘院长顾云深致辞


留学生办公室主任苏明旭致辞


几内亚留学研究生萨优Sayon同学发言


哈萨克斯坦留学博士生小娅同学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