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成长导航 筑梦芳华

——新生导航教研室开展2019级本科生入学认知教育活动

2019-09-06470编辑:李卉云摄影:

新生入学认知教育是大学学习生涯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教育和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旨在引领学生走向正确的发展道路,助力其快速成长。上海理工大学从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围绕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科学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和自强不息的意志力等方面,开展了“思想引领”、“法规安全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宣传”、“职业生涯规划”五大极具特色化认知模块的入学教育活动。9月2日至4日,基础学院新生的入学认知教育于我校军工路1100号校区展开。新生导航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与授课,学校组织部、保卫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业指导中心提供了师资和资料支持,实现了对2019级本科生的全覆盖。


入学认知教育活动现场


争做先锋,献身于党——新生思想引领

讲师团从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出发,帮助学生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以及党员的基本条件、权利和义务有了全面而深刻的了解。此外,培养学生树立热爱祖国热爱党的坚定信念是高校学生工作的必备环节,讲师团详细介绍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流程,使同学们树立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景玉授课


学校组织部组织员授课


牢守底线,不忘初心——法规安全指导

讲师团从实际出发,向学生介绍了我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奖惩细则。此外,为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讲师团结合自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群体中高发的诈骗与安全案例,内容涵盖国家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震减灾安全及食品卫生安全六大方面,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下了解了各种常见的安全问题。


心向光明,不惧挑战——心理健康教育

讲师团为保障学生心理健康,让学生快乐地生活,开展了心理教育系列讲座,向学生详细分享了保持良好心理的各种方法,并介绍了校内心理咨询的各种途径。同时,讲师团还从大家对心理学的误解出发,解释心理健康的概念内涵,结合“自助”和“助人”,就大学生心理压力和危机的处理等问题进行了生动而富有启发性的讲解。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授课


多彩青春,文化你我——校园文化宣传

讲师团采取图文结合的讲解方式,让学生了解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和校园文化的内涵。一组又一组绚丽多彩的图片牢牢地吸引着每一位同学的目光,各式各样的社团发展,科教文全覆盖的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对未来充满了向往,对“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校训有了更深的理解。


无问来路,但望前程——职业生涯规划

讲师团以提问的方式引发同学们对现在与未来的思考,进而引出大学最为重要的一课——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对几个截然不同的案例进行分析,讲师团帮助学生了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方法及其意义之所在。对于大学阶段应该做什么,学生心中的答案也在课后渐渐明晰。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教师授课


本次入学认知教育,让2019级本科生感受到了上理大家庭的温暖,重塑了对大学生活的认知,同时也为新生尽快适应新生活、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坚定的信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2019级上理学子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讲师团合影留念



供稿:德育研究和发展中心、基础学院